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汽车保养常识

图解汽车烧机油的原因和危害

时间:2015-06-14 09:37:17  来源:网易汽车  作者:

如今大家都喜欢看图(想歪的请面壁),尤其是涉及到技术的文章,看一堆文字怎么也不容易看明白,不过小编P图最近没有灵感,干脆用手画了一些图——“烧机油”是很多车友关注的话题,那么汽车为啥烧机油?烧机油除开费事费钱还有哪些危害?下面来和大家聊聊。

图解汽车烧机油的原因

机油是怎么烧掉的?

I、第一道防线被突破:活塞环

平时机油都呆在曲轴箱下部(也就是大家说的油底壳啦),最多通过机油泵提升到缸体和缸盖上部,为发动机提供润滑和冷却,按理说出不去的。但是机油在曲轴箱内,有人来捣乱了,这就是燃烧室内的高温混合气,它从活塞环的间隙偷偷溜进了曲轴箱,还把这里面搞的压力山大……

ARJHB84I2EI00008.550x.0.jpg

图解汽车烧机油的原因和危害

图解汽车烧机油的原因和危害

II、 解决之道:曲轴箱通风

为了平衡压力,同时延长机油使用时间(曲轴箱里面温度太高机油很快就馊了,哦不对老化了),另外还有提升排放方面的考虑,现在的汽车都装备强制曲轴箱通风设备,把曲轴箱内的混合气引入到燃烧室。但是通风的同时,很多机油蒸汽就和混合气勾搭在一起,浑水摸鱼,跑出曲轴箱了。

图解汽车烧机油的原因和危害

III、拦截成败在此一举:油气分离器

工程师们想,机油不能瞎跑啊,得把它与混合气分开,所以在通风装置末端加了个油气分离器,也就是分离机油和混合气的意思。理论上来说,油气分离之后,机油回流到缸盖的油路,最后回归油底壳,而混合气送入燃烧室,继续出力。但是,如果油气分离器分离不彻底,机油蒸汽就跟着混合气进了燃烧室一起烧掉,这就是传说中的烧机油,具体表现就是排气管冒出蓝烟。

图解汽车烧机油的原因和危害

图解汽车烧机油的原因和危害

图解汽车烧机油的原因

我们现在大体知道了为啥烧机油,那么烧机油在哪些发动机上容易发生,又有哪些负面影响呢?下面继续聊聊烧机油的事情。

   
  • 有用

  • 路过

  • 扯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