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汽车保养常识

选机油要注意HTHS值

时间:2015-09-16 07:35:20  来源:  作者:

选<a href=/tags/64-0.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机油</a>要注意HTHS值

平时我们说的机油型号,例如0W30、5W40、10W50等,指的是机油的粘度等级。W之前的数字越小说明机油的低温流动性越好,代表可供使用的环境温度越低,在冷启动时对发动机的保护能力越好。W后面的数字代表机油在100℃时的运动粘度,也就是发动机工作是的粘度,只要发动机正常工作,温度都在100℃左右,数值越高说明粘度越高。

我们平时所说的机油等级,表示机油品质好坏,汽车用的第一个字母用S,第二个字母越靠后等级越高。现在常见的有SL、SM、SN,SN是目前的最高等级。

现在着重说的是另一个参数HTHS,这个参数很多机油上没有标注,但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数。

选机油要注意HTHS值

一、HTHS全称是High Temperature High Shear(高温高剪切)

这个参数是油液在150℃时候通过毛细管粘度测试得到的表观粘度,也就是动力粘度,是以模拟内燃机气缸工作温度和高速剪切条件下做的测试,反映缸套活塞环间润滑以及机油的燃料经济性。其测试标准是150度,10^6剪切速率下的表观粘度,这个工况是曲轴轴承的工况,这是当时发现用多级油后,出现曲轴轴承损坏后定的这个参数。因为凸轮和顶杆之间、活塞和气缸之间、轴与轴瓦之间都存在很大的正压力(压应力,非剪应力),油膜会被挤破,而HTHS正是反映了在活塞和气缸之间、轴与轴瓦之间的机油的附着能力,与机油中所添加的油性剂或极性剂有关,很多人管它叫油膜强度,把它理解为油膜强度很形象和准确。

二、100度粘度和HTHS

100度与发动机水温对应,这个运动粘度反映了发动机运转时机油的流动性好坏和流动阻力。100度机油的粘度是运动粘度,表示这个机油所能形成的油膜厚度,HTHS是表示机油油膜在高温高剪切条件下能够保持油膜完整性的特性。 简单的说就是:机油粘度---表示油膜厚度,HTHS----表示在高温高剪切条件下的油膜强度。因此HTHS是表示机油高温高剪切下黏度稳定性的指标,反应的是机油在高温高剪切条件下润滑保持能力,该指标越高,高温高速性能越好。

一般来说一般情况5W30的HTHS要低于5W40的HTHS,但不排除某些特别设计的机油,也可能100粘度很低,但HTHS值较高,这样的机油一定是很昂贵的。

选机油要注意HTHS值

三、HTHS的选择

在100度前,粘度低点是好的,因为冷车的时候,伤车是罪厉害的,100度前低粘度可以更快的令机油快速做到保护的功能,又可以更快流通和节能!

当去到150度HTHS的时候,我们要做的不是HTHS越高或越低就好,如果要做到即节能,有耐磨,就要找到一个平衡点。HTHS最节能在于2.5到2.8,但是2.5没有做到2.7的保护,再加上HTHS会消耗,所以在最好的保护前提下,好点HTHS建议在2.9-3.1,这就可以做到最好的保护,又可以节能的表现。

德系一般要求HTHS大于3.5,法系一般要求HTHS大于3.2,美日中韩系对HTHS基本没有要求。HTHS最节能在于2.5到2.8之间,这也是日系车省油的原因之一。涡轮增压车的工作温度高一些,应该选用HTHS高的机油。喜欢激烈驾驶的童鞋,经常把发动机转数轰到四五千转,也需要选用HTHS值较高的机油。选用了HTHS值低于发动机工作要求,容易发生烧机油

四、关于PAO和酯类油的HTHS
刚才提到并不是说HTHS高的机油,粘度也高。而是这样的机油能偶形成更稳定的油膜,因此更适合 高温,高速和高负荷(急加速或长距离爬坡,以及超载)条件下使用了。酯类基础油的分子结构多是支链型的,而PAO是长链结构,在粘度指数改进剂的分子链被大量切断而只能靠基础油自身的粘度来维持最小油膜厚度时,酯类油的支链型分子结构就发挥出显著优点了,这就是酯类基础油耐高转的根本原因,因为它的基础粘度本身就比PAO 要高,而且还是双极性的。

当然这两种机油都是全合成机油,价格稍贵。要根据车型、车况、驾驶习惯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机油。

 

   
  • 有用

  • 路过

  • 扯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