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交通法规与文明驾驶

闯黄灯 越线停车 闯红灯 怎样避免受处罚

时间:2015-04-01 15:55:41  来源:  作者:

2013年1月1日执行了几天的闯黄灯扣6分引起很大争议,这个规定没几天暂不执行了,闯红灯扣6分依然让司机胆战心惊,两次闯红灯就意味着扣掉12分,暂时无法上路,还要要参加培训班。信号灯路口刹不住到底该怎么办?我们来详细解释一下闯黄灯、越线停车、闯红灯的区别。

首先说闯红灯,闯红灯为通俗的讲法,法律用于为“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的”,即机动车遇红灯越线继续通行才算违法行为。如果车辆在红灯亮起时只是刚刚越过停止线,但立即停住了,交管部门不会对其进行处罚,但如果过线后还有明显的位置移动,就会被处罚,在新规中扣6分,罚款200元。也就是说红灯停,你不停,这才是闯红灯。

再说越线停车,如果车辆全身越过停止线后没再继续移动,这样就不算闯红灯,但这种情况是越线停车,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第4条第5项,行经交叉路口不按规定行车或者停车的,一次扣2分,罚款50元。也就是说,你停错地方了。

闯黄灯,黄灯的作用是警示,提醒司机慢行,如果这时候过了停车线,要注意观察,慢行通过路口。如果见到黄灯加速行驶,那么也属于“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扣你6分不要觉得冤枉。不过事实上这个受到处罚的几率不是很大。

黄灯亮已经越线的可以减速通过路口

如上图,黄灯亮时,已经越线的车辆可以减速通过路口。如果已经到了停车线,看见黄灯闪烁,尽量不要急刹,以免造成追尾事故。根据情况刹停或者通过路口。


 红灯亮时越线时必须停车

如上图,红灯亮时,已经越线的车辆再通过路口就是闯红灯了,这时候停车就是越线停车,越线停车只需要一张照片就可以确认处罚。

闯红灯需要三张照片确认

如上图,闯红灯需要三张照片确认,即使没有通过路口,能证明红灯期间车辆在行驶,就可以认定为闯红灯行为,网上流传的不通过路口就不算闯红灯的说法并不可靠,请牢记,闯红灯是让你停你不停,即使没通过路口,电子眼拍摄三张照片有明显位移的,都算闯红灯行为。

说了许多,无论罚款还是扣分都是小事,安全才是大事,所以到了路口一定要减速慢行。汽车在进入平面交叉路口前要控制行车速度。通过平面交叉路口的车速一般不要超过20km/h。车辆要在距交叉路口50~100m时开始减速,以便达到规定的时速。当通过路面窄、盲区大的平面交叉路口时,车速要控制在5km/h~10km/h。

 

   
  • 有用

  • 路过

  • 扯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