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交通法规与文明驾驶

长途行车一定要杜绝疲劳驾驶

时间:2016-01-13 10:23:52  来源:  作者:

什么是疲劳驾驶?

2014042605076079.jpg

驾驶疲劳,是指驾驶人在长时间连续行车后,产生生理机能和心理机能的失调,而在客观上出现驾驶技能下降的现象。驾驶人睡眠质量差或不足,长时间驾驶车辆,容易出现疲劳。驾驶疲劳会影响到驾驶人的注意、感觉、知觉、思维、判断、意志、决定和运动等诸方面。

疲劳后继续驾驶车辆,会感到困倦瞌睡,四肢无力,注意力不集中,判断能力下降,甚至出现精神恍惚或瞬间记忆消失,出现动作迟误或过早,操作停顿或修正时间不当等不安全因素,极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因此,疲劳后严禁驾驶车辆。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 驾驶机动车不得有下列行为:(七)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

第一,如果是驾驶中大型的客车或者运危险物品的车辆则会被罚款两百,记十二分。
第二,如果是驾驶非中大型的客车或者运危险物品的车辆一般会被罚款两百,记六分。
第三,如果因疲劳驾驶而发生重大的交通事故,违反了刑法,则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如何预防疲劳驾驶?

长途行车一定要杜绝疲劳驾驶

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和驾驶环境不同,容易发生疲劳驾驶的时间也不一定就是4个小时,也可能是2个小时或者5个小时。年轻人,身体条件好的不容易出现疲劳驾驶症状。年龄较大的、女性司机,身体较弱的可能一两个小时就会出现疲劳驾驶。一般来说夏季、高速公路、车况较差、睡眠不充足等时候更容易发生疲劳驾驶。因此长途驾驶一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自我感觉状态不好的时候一定要不开车或者少开车。

科学的安排行车时间,注意劳逸结合。科学、合理的安排行车时间和计划,注意行车途中的休息;夜间长时间行车,应由2人轮流驾驶,交替休息,每人驾驶时间应在2~4小时之间,尽量不在深夜驾驶。

保持车内驾驶舒适,空气清新,使用合适的坐垫、颈枕或者腰枕,可时常调整局部疲劳部位的坐姿和深呼吸,播放轻松的音乐,都能缓解疲劳驾驶。

一旦出现疲劳驾驶的症状,尽快找安全地点停车休息,比如加油站,服务区等,千万不要勉强坚持。

长途旅行时同行的乘客最好不要自顾自的呼呼睡觉,开车的一定比你更加疲惫,打起精神来跟司机说几句话,注意司机的驾驶状态,一旦发现疲劳驾驶应该立即提醒,就近休息。

车上常备一点儿速溶咖啡,或者可乐饮料、糖块、风油精、清凉油等物品。行车途中可以提神,以始终保持精力充沛,不疲劳驾驶。一旦在紧急情况下不得不连续开车的时候可以用来提神。

如果经常出远门,可以装备疲劳驾驶监测系统,在你不自觉的时候它可能会提醒你:你现在已经很疲惫了,需要休息了。

   
  • 有用

  • 路过

  • 扯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