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交通法规与文明驾驶

四种超速情形通常只警告不处罚

时间:2016-02-09 09:07:36  来源:  作者:

《关于规范查处机动车违反限速规定交通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交警处理违反限速规定的违法行为时,应依法认真调查、比对车友的交通违法证据资料,核查其提供的驾驶证等信息。对违法证据资料不符合要求的,不得处罚。对同一辆机动车在同一道路的同一行驶方向,违反限速规定的违法行为处于持续状态,被同一县(市、区)公安交管部门或高速公路交警大队辖区的测速取证设备记录多次的,要选择一次最严重的违反限速规定行为实施处罚。

驾驶机动车违反限速规定,属于以下四种情形之一,未造成后果的,由公安交管部门予以警告:

四种<a href=/tags/91-0.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超速</a>情形通常只警告不处罚

(一)在限速低于60公里/小时的公路上超过规定车速50%以下的。不少城市里狭窄的道路的限速都在40公里以下,一些主次干道、快速路、高架或隧道的限速在60公里以下。如果车友们在这些限速不到60公里的路段发生了超速行为,只要没有超速50%以上,通常只会被警告,不会被罚款或者记分。

(二)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超过规定车速10%以下的;

(三)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以外的机动车超过规定车速10%以下的;这一点很容易看成对货车、校车的规定了。请注意“以外”两个字,其实这里是指私家车在高速公路上超速10%以内,是“只警告不处罚”的。

四种超速情形通常只警告不处罚

(四)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低于规定时速20%以下的。看仔细点,不是在高速公路上超速20%以内不处罚,二是是低于“最低限速20%”以下的。高速公路上都有最低限速,左侧车道最低限速会更高一些,在高速公路上低速行驶也是一种很危险的驾驶行为。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新规对这类超速行为有点“包容”,但并不意味着鼓励超速。这些情形同样属于交通违法行为,仍会将被电子警察抓拍记录,只是处罚上有所调整。如果因为超速造成事故,将会因为超速的原因承担相应责任。

要知道,处罚是手段,不是目的,遵守交通法规,能够最大限度保证自己和他人安全,切勿因为有了这些规定而耍小聪明超速行驶。

   
  • 有用

  • 路过

  • 扯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