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交通法规与文明驾驶

开车玩手机成交通事故第一杀手

时间:2016-02-26 16:12:42  来源:  作者:

 郑州市交警支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前11个月,郑州人开车玩手机,已取代酒驾成郑州交通事故致死第一“杀手”。

     开车玩手机成交通事故第一杀手

司机7分钟低头39次,撞死骑车老人

江苏客车司机玩手机撞死骑车老人的新闻就引起众人关注。据报道,当时客车以70公里的时速行驶,司机4次掏出手机,在不到7分钟的时间里,一共低头看了39次。结果,客车撞上一辆自行车,致骑车老人死亡。

20多岁司机死亡时,手机还处于通话状态

俞晖告诉记者一个发生在上海某高速路上的案例。当交警接警赶到现场时,看到事故车辆撞在了匝道口的隔离护栏上,车头已完全凹陷,安全气囊已弹出,一个轮胎滚落在路旁。而司机因为没有系安全带,被甩出汽车,当场身亡,年仅20多岁。
根据路面监控录像和司机的手机通话记录,警方得知在快速路面行驶时,司机打了两通电话,在事故发生的瞬间他的电话依然处于通话状态。

    开车玩手机成交通事故第一杀手

开车玩手机 已取代酒驾成交通事故第一杀手

正开车呢,突然朋友圈里有人发红包,赶快抢!雪天路滑,车难行,拍张照片晒晒……这是网友“二师兄”开车时经常做的事,她身边不少朋友也有这习惯。

一般来说,开车时看一眼手机最少需要3秒。假如这时你以60千米的时速开车,看一眼手机等于盲开50米。一旦前方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刹车时,刹车距离至少是20米,这也就意味着可能没有足够的刹车距离。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对违反上述规定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给予驾驶人警告或记2分并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

郑州市政协委员孙伟认为,目前酒后驾驶已不再是车祸中造成人员伤亡的第一“杀手”,注意力不集中才是导致交通事故致死的最主要原因。

目前,虽有法规明文禁止,但开车玩手机的现象仍随处可见。他认为,原因主要是违法成本太低,处罚太轻,缺乏震慑力,仅靠自觉和轻描淡写的处罚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此外取证难,也是交警无法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罚的重要原因。

孙伟称,应启动路面监控系统对这一违法行为进行抓拍,为警方执法提供证据。此外,要加大针对这一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

开车玩儿手机的危险程度高于酒驾和毒驾

如今信息科技发展迅速,手机已经不简简单单只是个接打电话的工具,拍照,录视频,上网,而且随着大量手机app如雨后春笋般的开发,手机又可以拿来玩游戏,发语音,发微博。的确,手机功能的增加为人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与娱乐性上的突破。

   开车玩手机成交通事故第一杀手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研究人员经对100多名卡车司机长达18个月的跟踪调查发现:司机边开车边发短信时,发生车祸的概率是正常驾驶时的23倍,而打电话是2.8倍。英国运输研究实验室也公布了一组统计数据:驾车时用手机发短信的司机的反应时间会比正常情况慢35%,相比之下,酒后驾车的司机的反应时间慢12%,吸食大麻后驾车的司机的反应时间慢21%。

开车玩手机,不仅加大了自身的危险系数,同时还会影响到其他车辆的通行效率,进而加剧路面车辆拥堵,不利于道路的畅通有序。值得一提的是,据相关部门的测试调查数据显示,人在开车玩手机时遇到的潜在危险,与人醉酒后驾车存在的潜在危险是同等的。

网友呼吁:开车玩儿手机入刑

不爱惜自己,更无视他人,对开车玩手机,有人“咬牙切齿”地说,应该入刑!今年,珠海市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就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应加大对开车玩手机的惩处力度,以刑罚威慑。民间反应如何呢?有媒体调查显示,74.9%的人支持入刑。可见,开车玩手机已经惹得民怨沸腾了。

       开车玩手机成交通事故第一杀手

在一些国家,开车玩手机,将面临严重后果。英国将开车玩手机视为与酒后驾驶同样致命,如司机开车时因发短信等行为分心,造成致死车祸,肇事司机将面临最高14年的监禁。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则把开车玩手机定义为危害公共安全罪,每次罚款120美元。通过一系列的处罚措施,让驾驶者心中清楚的知道开车玩手机所带来的危害以及惩罚。

处罚力度要和危害程度相当,既然开车玩手机的危害比酒驾、毒驾更大,对酒驾的处罚已经“升级”,对毒驾的处罚“升级”也在酝酿之中,对开车玩手机的处罚“升级”就不能干等。入刑与否,尚需讨论,但是,在现有的“记2分、罚200元”的基础上,提高处罚标准总是可以的吧?

看看国外经验,英国规定,开车打电话的行为一旦被发现,最高可判入狱两年;新加坡对初犯者最高罚款1000新元、监禁6个月;日本则更厉害,即使你没打电话、没玩手机,一旦警察发现你在车里拿着手机,就要开罚单。

   
  • 有用

  • 路过

  • 扯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