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交通法规与文明驾驶

撞还是让?反思比亚迪撞翻大众事件。

时间:2016-03-14 12:04:1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大众朗逸强行边线遭遇比亚迪撞飞事件逐渐平息,但是争论并未停止。

本网《遭遇强行变道怎么办?从比亚迪撞翻大众说起》从技术上探讨了遭遇强行并线的处理方式,感觉还有必要在行车的心理状态再进一步探讨。

撞还是让?反思比亚迪撞翻大众事件

当然,大家都文明行车,交警严格执法,公路上车辆各行其道,相互礼让是我们都希望看到的结果。但是行路如同社会,三教九流各种人都会遇到,按照社会学的说法,人到了一定的数量,必定会分化出“好人”和“坏人”。这时候已经不能完全用道德来约束了,必须以法律来约束和惩罚“坏人”。

汽车在我国近几年才兴起,很有爆炸式发展的味道,各种素质、各种层次的人都驾车上路,必然会引发更多的矛盾。同时我国的交通设置、交通法规,尤其是执法力度上与这种车辆的爆炸式的发展并不能匹配。各方面原因导致了交通事故频发,并且出现了一些奇葩的交通事故,在社会上引起了热议。比如“七十码事件”、“南京宝马撞散马自达”、“浙大副校长车祸”、“男司机怒打女司机”等事件,一方面反映了社会上对美好交通秩序的向往,更反应了人们对建立交通秩序的思考。

一方面,人们对开车行路的不文明行为痛恨,而另一方面这种不文明行却为屡见不鲜。比亚迪撞翻大众事件可以说是近几年的一个经典案例。

在道路正常行驶的汽车具有本车道上的优先权,转弯或者并线的车辆需要礼让直行车辆,一旦发成事故,转弯或者并线车辆应负全责。从法律意义上讲,即使比亚迪车主蓄意加速,也不构成犯罪。因为大众车主发现比亚迪加速,就不应该继续并线。

但是也有很多人说,如果当时比亚迪车主让一下,就不会发生事故了。事实上,正是因为多数人在遭遇强行并线的时候“让”了一下,减少了许多交通事故。但是也有一些车友,在“让”的过程中自己车车辆失控,发生了交通事故,而强行并线的车却逃之夭夭。

撞还是让?反思比亚迪撞翻大众事件

让还是不让,法律上并无法界定,需要车主自行判断。有时候,让与不让的一瞬间可能就会决定一个人甚至几个人的生命。有丰富驾驶经验的司机可能在那千钧一发之际化险为夷,而某些新手司机却可能忙中出错,另外一些脾气暴躁的司机也可能把小事弄成大事。

开车上路,应该时刻把安全放在首位,把心态放平和,这时候让与不让,心中自有分寸。让与不让的唯一标准就是自己的安全,自己前后左右行人车辆的安全。有个笑话:考官问学员:你开车在马路上看到了一个人与一条狗,你是撞人还是撞狗?学员说:撞狗。考官:错!应该踩刹车

其实踩刹车不一定是最佳选择,要看周围的情况。冰雪路面,急刹可能导致车辆失控;后面跟车太紧,踩刹车可能导致追尾。总之,上路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记住采取的任何措施是为了把损失降到最低。平时养成良好的习惯,刹车、转向前一定要扫视四周,遇到情况才会临危不乱。

记住,安全放首位,心态放平和。

   
  • 有用

  • 路过

  • 扯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