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级驾驶技术

山路行驶巧用S档下坡

时间:2015-03-04 07:28:48  来源:  作者:

848466_image001.jpg

想必大家都知道手动档车在山区行驶,下长坡、大坡时(当然下小坡就没有必要这么操作了)可以挂在较低档位作为辅助制动,而自动档在D档时是没有辅助制动作用的,它只会越滑越快。在这个时候就可以挂入限制档或者叫低速档,也就是标记为“L”或者“1、2”的档位,利用限制档位上升来实现用发动机作为刹车的辅助制动,以减轻刹车片的工作压力。

然而偏偏有些简配的汽车并不提供低速档模式,也不提供手动换挡模式,只有RDNS几个模式,许多车友遇到长坡,只好带刹车下坡,不仅仅是刹车片磨损很快,更重要的是,随着刹车温度的提高,危险性逐渐加大,甚至会面临失控的危险。

这时候不放切换到S档,S档就是运动模式,很多车友,尤其是女性车友,从来没用过这个档位。S档通常被认为是拼起步,超车等场合使用,不仅费油,而且舒适性也变差。所谓D档行车档和S档运动档,实际上是电脑的两个控制发动机换挡的程序。在正常行驶中用D档,为了省油的考虑,电脑程序设定能升档的时候尽量升档,升档时车速和发动机转速均会较低。S档则为了获取较好的动力,在转速较高时升档。

但长下坡用S档,车子往下溜,速度会有所增加,但在发动机制动的作用下,车速和转速不会升的太高,转速不上去,电脑程序就不会选择升档,这样就能够利用发动机制动车子控制车速。延迟换挡转速,你不给油,转速上不去,所以一直保持低档位。如果遇到陡坡,可能会随着车速提高,发动机转速提升引起变速箱升档,会导致车速猛增,这时候请踩一下刹车吧!

   
  • 有用

  • 路过

  • 扯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