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级驾驶技术

雪地驾驶,前驱车和后驱车有所不同

时间:2015-03-07 16:08:36  来源:  作者:

在雪地行驶,你的车最好是四驱或带有防滑电子系统,倘若没有,雪地胎,或者使用防滑链也是必备的,不经常下雪的地区配备这些可能有点奢侈了,雪地行车技巧你一定要掌握。当然,不管你有什么样的装备,在雪地开车都要小心谨慎。对于前驱车和后驱车雪地驾驶还是很有些不同的。

前驱车雪地驾驶技巧

前驱车结构简单,造价经济,但重量都分配在了车头,所以普通公路上的动态稳定性会不如后驱车,但在雨雪天气一般会略优于后驱车。由于车头的重量占了整车的60%以上,因此前驱车在雪地中表现出车头沉重的特性,驱动轮更不容易打滑,但是可能出现转向不足即推头的状态。

前驱车转向不足.jpg

在雪地起步,一定要避免大油门造成前轮打滑,自动挡车可以使用雪地模式,手动挡车可以使用二档起步,这样起步会平稳许多。

制动时,由于重量集中在车头,所以前轮很容易超负荷,ABS会很快介入,而负载很少的后轮几乎帮不上忙。前驱车在雪地上的制动距离几乎是干地的一倍以上,所以驾驶时与前车的距离至少要在平时的一倍以上。

过弯时,前驱车很容易出现转向不足,如果没有ESP,前驱车会表现出非常严重的推头的现象,此时转向已经失效,继续转向只能使前轮完全失去抓地力。正确的做法是在进入弯道前将车速降下来,进入弯道后松开刹车,缓打方向,如果出现推头应立刻收油轻踩制动并减小转向。

后驱车雪天行驶技巧

后驱车一般是发动机在车头,驱动轮为后轮即前置后驱。这类后驱车的动力来自后轮,前轮只负责转向,这样的加速能力和整车的配重都会有更好的表现,但是后推的驱动方式容易使车辆打摆,出现转向过度、即甩尾的状态。

后驱车转向过度.jpg

起步时候和前驱车一样,自动挡车要使用雪地模式起步,手动挡车可以使用二档起步,起步时一定要扶正方向,以免产生摆尾现象。

制动中,由于前后轴荷分配均匀,因此后驱在制动时表现比前驱更好,后轮可以更多的参与到制动中。即便如此,制动距离也会达到干地的一倍,所以加长车距也是必须重视的。

过弯时,后驱车的不安定性在此时表现的非常明显,如果没有电子系统干预,后驱车很容易打转,甚至会出现180度调头 。出现转向过度的原因一般是入弯速度过快、或者弯中给油。一旦发生转向过度,汽车难以控制,非常危险。有转向多度倾向时候及时收油,轻轻反打方向,可以纠正。

四驱车雪地驾驶技巧

四驱车由于四轮皆有驱动力,因此成为雪地上最稳定的一种车辆,且前后配重比较均衡,操作比较稳定。电控四驱车的转向包含了推头和甩尾两种状态,入弯时四驱系统没有启动,表现出前驱的推头状态,当电子系统探测到推头时结合中央的多片离合器,后轮瞬间获得驱动力,车辆随即进入 甩尾的状态。对于没有经验的驾驶者,面对这种瞬间的状态变化往往容易惊慌失措。由于SUV的质量比较大、重心高,入弯速度要比轿车更慢。如果出现推头、甩尾应该扶稳方向,轻踩制动。

不论是什么样的汽车,什么样的电子安全装置,都不能替代人的操作,在雪地驾驶都应该缓加油,慢入弯,保持车距,提前处理情况。
 

   
  • 有用

  • 路过

  • 扯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