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级驾驶技术

两脚离合器换挡法 真的有必要吗?

时间:2015-03-25 17:07:07  来源:  作者:

很多驾驶高手都推崇两脚离合器换挡法,也有不少驾校教练会展示两脚离合的技巧,但是大多数朋友还是一脚离合,对两脚离合感到高深莫测,认真研究一下,两脚离合器换挡法还真的没有什么必要。

两脚离合器换挡法的操作要领:

低挡换高挡时,要以迅速敏捷的动作,先踏下离合器踏板,同时放松油门踏板,并随即将变速杆换入空挡位置,迅速抬起离合器踏板再随即踏下,同时将变速杆换入高一挡位置,抬起离合器踏板,同时加油门,当离合器片刚接触时稍停顿一下,待离合器片完全接触后,再完全抬起离合器踏板。

高挡换低挡时要以敏捷的动作,先踏下离合器踏板,同时放松油门踏板,将变速杆置人空挡位置,迅速抬起离合器踏板,同时快速加一脚油门再随即放松油门踏板,再迅速踏下离合器踏板,将变速杆换人低一挡位置。整个动作要迅速、紧凑、准确。

离合器原理

采用两脚离合器操作法的原理:

采用两脚离合器操作法是为了使中间轴(及第一轴)的转速与变速器第二轴的转速相适应,这样更容易换挡车辆平稳变速,还可延长机件的使用寿命。升档时,要通过离合器操作时中间轴转速慢一点,降档时,通过离合器和油门使中间轴转速提高点。这样不但可使车辆平稳变速,还可延长机件的使用寿命。

同步器原理

同步器原理:同步器其实说就是在结合套和齿轮组上布置的摩擦片,与一般摩擦片不同的是,它的摩擦面是锥形(图中蓝色锥型和黄色锥型部分)。这组摩擦片的作用是在直齿和圆盘的立齿相接触以前,提前进行摩擦,来将转速较大的一方的能量传递给转速较小的一方,使得中间轴与第二轴转速同步。这样不仅可以保证正常换挡,还能起到缓冲的作用。

由此可见,换档时必须要使中间轴和第二轴转速同步,不然就会出现“咔咔”的打齿的声音了。我们可以采用两脚离合换挡法,也可以利用同步器实现,这是异曲同工的效果,既然现在的汽车都装备来同步器那么就完全没必要采用两脚离合换挡法了,那岂不是省了同步器,费了离合器,还浪费鞋底子了。手动变速箱已经相当成熟,很少听说有同步器损坏的,只要你不是野蛮操作,毫无必要担心同步器会出什么问题。换挡主要就是转速配合,如果掌握好了换挡时机,甚至可以不踩离合器换挡,所以说两脚换挡法完全不适合现代的汽车了,如果想修炼成高手,掌握好汽车发动机转速和车速的关系,这时候换挡才是最轻松的,根本不需要什么两脚离合,对离合器和同步器的磨损也是非常小的。

 

   
  • 有用

  • 路过

  • 扯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