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级驾驶技术

自动档手动模式详解

时间:2015-04-08 22:38:43  来源:  作者:

开自动档车的人越来越多,自动档的确比手动档有着不少优点,操作简单省力,一脚加速(油门),一脚(减速)就完了,也显得更加优雅,不像手动挡车,有时候真感觉忙活不开。现在很多稍微高档一点的汽车都不再提供手动档的配置了,几乎所有的人都是“D档”到底的开法,自然,“D档”能适用于95%以上的路况,有些情况也并非不能使用D档,但是可能造成变速箱容易损坏,或者不利于行车的安全性。如果你是个喜欢汽车,喜欢驾驶的人,那么尝试一下自动档车的手动模式将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

自动档手动模式

自动档车手动模式的操作要点:可以在行驶状态中随之切换到手动模式,可以在手动模式下随之加减挡。这样操作是不是比手动挡的操作简单了许多?

手动模式常见的操作类型

目前大部分自动挡车型(包括装备自动变速箱、双离合变速箱、AMT变速箱、CVT变速箱等主流变速箱型式的自动挡车型)常见的手动模式从操作形式上来看分两大类型,一种是相对传统变速箱换挡杆基础上增加的手动模式,另一种是方向盘换挡拨片形式的手动模式。

一、档杆儿式

手动模式的在目前配备手动换挡模式的车型中,最常见的主要有两种操作形式,第一种是在变速箱换挡杆部分集成的手动模式,也叫M或S挡(挡位处有+-标识的挡位),这类手动换挡模式目前是最常见的,操作直观、上手很容易。大众、丰田、日产、奥迪品牌的变速箱多采用这种手动模式。

自动档手动模式

在车辆启动后/行驶中,将变速箱换挡杆切换至M挡或S挡状态下(或有+-标识的挡位),通过向前、向后拨动换挡杆来进行挡位的切换。(部分车型如果切换至手动模式后不进行手动换挡操作,则默认进入运动模式)

还有一种变速箱的手动模式是将手动加减挡设计在换挡杆的握把处,不少美系车型都在采用这种设计,比如别克的昂科拉、昂科雷、福特的翼虎等,使用方法类似,区别仅在这种手动模式的切换方式不是常见的通过推拉换挡杆方式进行切换挡位。而是通过换挡杆握把上的按钮来操作的。

二、方向盘拨片式

换挡拨片是一种快捷的换挡机构,因为在操作时换挡拨片就位于方向盘后侧,双手不用离开方向盘,所以换起来更方便,效率更高。方向盘拨片换挡很多年前还是一些跑车和豪车的专属配置,但是近年来许多强调运动特质的车型也开始配置方向盘拨片换挡的功能。不少美系车型都在采用这种设计,比如别克的昂科拉、昂科雷、福特的翼虎等。

自动档手动模式

不同车型的方向盘换挡拨片功能在使用方面是有所区别的,有的车型可以直接在D挡状态下使用方向盘换挡拨片进行换挡操作,有的则需要将挡位切换至M或S挡后才可以使用方向盘换挡功能,在这点上,方向盘换挡拨片的开启方式和换挡杆手动模式的开启方式非常类似。

捷豹、路虎等一些品牌采用旋钮换挡设计,可以直接在D档模式下使用换挡拨片进行手动模式换挡。使用怀挡设计的品牌也在部分车型上配置了方向盘换挡拨片,比如奔驰、别克等。

方向盘换挡拨片是目前采用最多的一种,是左侧拨片减挡,右侧拨片升挡。还有一种就是换挡拨片的两侧均可进行加减挡操作,不像上面那种是一侧加、一侧减的方法,这种换挡拨片在功能上集成度更高,在很多情况下可控性更高,操作更便利。

三、其它换挡模式

有一些车型的手动模式采用的是方向盘按钮的形式,它与上述介绍的几种换挡形式在使用上没有太大的差异,区别在于这种设计的手动模式是通过方向盘多功能按钮区域的加减挡按钮来进行操作的。

什么时候使用手动模式?

一、 湿滑路面

可以在手动模式下使用2挡起步,这时候发动机传递过来的扭矩较小,能避免打滑。很多自动变速箱都有雪地模式,就是标记有雪花的按钮,使用雪地模式也可以达到同样的作用。

二、 上下长坡

使用D挡模式,在上坡的时候会显得有些吃力(主要是排量较小的车型,或4AT变速箱),如果是山路上坡,由于坡道长,发动机动力不足,可能会引起“开锅”现象。这时如果我们的车辆具备手动模式的话,就会方便很多了,只需要通过手动模式将挡位降低一挡,即可轻松的驶上地库的大坡。

使用D挡模式,在下坡的情况可能会使变速箱自动升档,使汽车不自主的越开越快。这时候利用手动模式固定在一个档位上,通过发动机牵引力的作用来强制控制车速,让车辆保持一个很低的速度下坡,不仅可以减少我们踩刹车的次数,同时还可以避免下坡车速过快。

上下长坡的时候也可以使用自动变速箱的运动模式,就是按下标记有“S”的按钮,使发动机维持在一个较高转速,提上坡高动力性能,同时也能避免下坡自动升档。或者使用“L”档位,即低速档,变速箱会限制升到高档位也能达到同样的目的。

三、 超车

超车时候需要尽快提高车速,避免和被超越车辆长时间并排行驶,尤其是超越加长的大货车的时候。使用手动模式降档,能比自动模式更加快速的提速。自动挡模式下切换到运动档,并且深踩油门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

四、 增加操控感,提升驾驶乐趣

从上述几点看来,手动模式能做到的,通过灵活运用自动模式也能达到相应的效果,但是手动模式运用熟练了,远比自动模式更加灵活和随心所欲。手动模式的操控感受和驾驶乐趣并不是自动能所能提供的,这一点才是众多车友追求手动模式的根本出发点。

使用自动档手动模式的注意事项

自动档手动模式

自动档的手动模在操作上有所不同的手动模式其实没有本质的区别,无论是变速箱换挡杆形式的还是方向盘换挡拨片形式的,它们在操作上其实都是大同小异,而且行车电脑一般都会显示相应的挡位信息,驾驶者可以很方便的看到当前的状态,上手非常容易。自动挡的手动模式不用踩离合,直接换挡,所以它不需要有油离配合,更加容易上手。但仍然需要注意换挡时候发动机转速和车速的匹配。如果车速很快的时候连降几档也会有很强的顿挫感,发动机转速过低而着急升档也会造成动力不足的现象。需要说明的时候有的车型行车电脑识别到不恰当的升档或降档可能会拒绝操作。自动变速箱相比手动变速箱还是比较娇气,维修费用也高,熟悉使用手动模式也要注意避免粗暴操作。
 

   
  • 有用

  • 路过

  • 扯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