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级驾驶技术

航空理念谈汽车节油——省油的秘密

时间:2015-06-06 12:33:03  来源:  作者:任天一

 

[导读]

俗话说“一脚刹车一瓶油”,是真是假?什么车省油?怎样开车省油?恐怕是每个车友都关注过得问题。怎样的驾驶习惯最省油?作者从航空节油理念分析了汽车是如何耗油的,提出了全新的省油理念。值得一读。

引言:

俗话说“一脚刹车一瓶油”,是真是假?为什么我的车比别的同型号车费油那么多?如何能让“两桶油”少从自己兜里掏钱?”100迈最省油”到底对不对?一路畅通的高速路,也会费油?

欲知这些问题的答案,请看本文!

航空理念谈汽车节油——省油的秘密

正文:

最近有一部纪录片引起了大家对环保的深刻思考。看完这部纪录片之后,我也被打动了。我希望空气更纯净,我们的后代的生活环境更美好。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每个人都应该做出自己的努力。

在做出其他努力之余,我想借目前社会对环保的热度,再结合自己的一点专业所长,为大家介绍一点行车节油的小窍门。

航空理念谈汽车节油——省油的秘密

我是一名航空专业人员。大家知道,飞机的耗油量是极大的,一架B747从北京飞到美国,大概耗油150吨,如果能节约仅仅1%的燃油,那都是1.5吨!1.5吨油大约是2000升,够普通家用车行驶一年。由于耗油的基数很大,所以航空领域的节油研究非常深入,经常连1%甚至更小的节油可能都要研究。我今天想做的,就是把一些分析飞机如何节油的理论和技巧,应用到分析汽车应该如何经济驾驶。

有人可能会说,我开车就图一个爽,节油那点钱不在乎,有钱就是任性!

有钱任性是个人的权利,我不反对。可是转念一想,花钱干点什么任性的事情不好?偏偏要把钱扔进两桶油的口袋?

所以,我这篇文章的主题,既可以说是向大家介绍节能环保,也可以直白的说是介绍如何少把钱扔给两桶油。

此外,既然我厚着脸皮向大家介绍节油的经验,我有必要介绍一下我开车的节油成绩:本人驾驶一辆2011年SMART,1.0排量,平均油耗是4.3L百公里,最好成绩是整箱平均油耗(不是瞬时油耗)3.88升百公里。我的另一辆车是2008年CROSSPOLO1.6MT,平均油耗是6.4升百公里,最好成绩是整箱平均油耗5.7升百公里。我的家住在北京市二环内,每天上下班要经过拥堵的二环和机场高速,以上的节油成绩,大家觉得怎么样?

速度与节油

既然本文是从飞机节油的视角考虑汽车节油,那么在其他文章中那些几千转换挡的技巧就不是本文的重点了。

我们首先要研究的问题是:路段行驶速度与节油的关系。

大家普遍有一种认识,那就是“开高速省油”“开120迈最省油”,这种口口相传的经验是否正确呢?请大家往下看我的分析。

目前广为流传的常识认为:汽车行驶的节油程度与档位和行驶速度有关。100公里/小时,挂5挡、6挡,肯定比时速30公里挂3挡、2挡省油。

这个常识没有错误,但是忽略了影响行车油耗的一个另外的重要因素。

航空理念谈汽车节油——省油的秘密

为引出“另一个重要因素”,我先和大家聊一聊民航客机节油的原理和技巧。

在飞机运行中,有一个重要的概念,叫做“巡航高度”,简单说就是飞机长时间平飞的高度。从空气动力学的角度讲,高空空气稀薄,阻力小,有利于节油。那么是不是飞机飞的越高越好呢?不是。巡航高度的安排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在飞机性能允许的范围内,远距离安排高高度,近距离安排低高度。

举例:同一架飞机,从北京飞大连,那么巡航高度8100米比较理想,如果飞韩国,一般安排8900米到11300米,如果往日本飞,那么安排11300米或更高更加理想。

问题来了:既然在较高高度飞行省油,为什么北京飞到大连的飞机不安排11300米的巡航高度呢?

大家想这样一个问题:咱们从1楼爬到5楼和从1楼爬到10楼费的气力一样吗?

显然不一样。同理可得,飞机起飞爬升,爬的越高也约费油。而且,爬升耗油量,远大于巡航平飞的耗油量。这个结论有专业的飞机性能图表支持,为了不使本文过于晦涩,我不展示这个图表,而是举个通俗易懂的例子:大家走平地一公里,和爬山一公里,费的力气可是大不一样吧?

所以,飞机的飞行油耗实际等于:

起飞爬升油耗+巡航平飞油耗+下降落地油耗(这一项本文暂不分析)

所以,如果飞机的航程不长,却选择过高的巡航高度,那么较高高度平飞巡航节省的那一点燃油,不能折抵爬高过程中需要耗费的大量燃油,那么飞机的航程总油耗实际上还是不理想。

总结一下,我们以上内容的核心思想是:

“某种状态(高空)是节油的,但是为达到这种状态所要付出的油耗(爬升耗油),也是必须要考虑的!”

下面我们回到汽车的部分。

   
  • 有用

  • 路过

  • 扯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