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级驾驶技术

雨天行车注意事项

时间:2015-06-16 08:04:22  来源:  作者:

许多工薪族买车就是为了遮风挡雨,雨季到了,大家都开车上路,下雨天开车出门也是诸多的担心,视野不好、无处停放、爱车受损等。有时候感叹,还真不如骑自行车省心呢!我们来看看网友分享的雨天行车注意事项吧!

雨季来临之前,先检查一下爱车是否有隐患吧!

一、轮胎是不是该换了?

轮胎的花纹主要功能之一就是为了排水,如果轮胎没有其它毛病,只是花纹快磨平了,那么赶紧换吧。这样的轮胎在雨天快速行驶的时候,轮胎下面的积水排不出去,会把汽车“浮起来”,轮胎失去抓地力,是非常危险的事情。轮胎花纹之间标有磨耗指示器,可以通过查看磨损指示器来判定是否应该更换,也可以测量花纹深度,轿车和轻卡轮胎通常为1.6毫米。

雨天行车注意事项

 二、雨刷是不是该换了?

雨刷是雨天行驶不可缺少的零部件,别看它价格不贵,关键时候刮不干净雨水,对行车视野影响可很大。看下面这个视频,爆笑之余,可见没有雨刷是根本无法再雨中行车的。雨水比较多的地区,可能一年就需要更换一次雨刷,反正这东西也不贵。一旦发现有刮不干净的情况,赶紧换了吧。

 三、检查灯光。

雨天行车视野不好,最重要的是让别人能够看见自己,因此在下雨天行车要根据情况开启示廓灯或者是雾灯。一旦车灯不亮,行驶在路上危险系数会大大提高。前雾灯能够穿透雨雾,照亮汽车前方,后雾灯很亮,能够让后面的车提早发现自己。

 三、可以使用玻璃驱水剂。

玻璃驱水剂会在玻璃表面形成一个薄薄的保护层,水珠不易附着在玻璃上。通常用在车门玻璃上,以防下雨天看不清后视镜,当然用在前档也是不错的。一般玻璃驱水剂的作用时间是两三周,有些高档车型玻璃本身就有驱水功能,就不用再花钱了,

雨天行车注意事项

雨天开车的时候有何注意事项呢?

 一、首先要低速行驶。

因为视野不好、制动距离变长等原因,一定要低速行驶。雨势越大,车速越低,如果遇上大暴雨,那只能靠边停车了。即使雨过天晴,也不要高速行驶,一旦一侧车轮碾压积水,很有可能造成侧滑。如果在市区行车还要注意不要车轮带起的积水飞溅到路边行人身上。

二、正确使用车内设备。

打开雾灯、雨刷、如果有后视镜加热也要打开,如果车窗起雾还要打开空调或者除雾装置。

三、通过积水后轻踩几下刹车,排除积水。

刹车盘上有雨水会打滑,从而影响制动性能,轻踩几次有利于排除积水,使刹车更可靠,尤其注意的是鼓刹,因为盘刹通过车轮转动能排除积水,而鼓刹则没有此功能,积水会附着在刹车鼓内部,严重影响刹车性能。爱车采用鼓刹的朋友千万注意这点。

四、如有可能不要太靠近路边。

雨天行车注意事项

一是马路中间高两边低,路的两边更容易积水,二是雨天非机动车和行人同样是视线不好,加上雨衣雨伞遮挡,声音嘈杂,也可能临时躲避积水会做出意想不到的动作,可能会不能及时发现身边的车辆,造成危险。

五、保持车距,提前处理情况。

有些车辆可能因为积水等原因突然减速或者并线,雨天制动距离又长,搞不好容易追尾,因此雨天行车一定要拉大跟车距离。

 

   
  • 有用

  • 路过

  • 扯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