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级驾驶技术

夜间开高速注意事项

时间:2016-02-07 11:59:23  来源:  作者:

 根据国内外统计资料表明,夜间的交通事故率比白天大1倍—1.5倍。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夜间的光线差、照明不良及行驶不当等因素使驾驶员的视觉机能特性发生变化造成行车不当,引发交通事故。为了做到夜间安全行车,驾驶员必须了解人的视觉机能特性和交通事故产生的原因,以便采取相应的措施,确保夜间行车安全。

夜间开高速注意事项

一、尽量避免夜间行车

1、夜间行车的大货车数量要远远多于白天在路上跑的。原因很简单,白天大货车要装卸货物,而且白天高速上差大货车的警察也很多,晚上就简单了,警察也都走了,车也少了,可劲开呗。2、夜间行车只能靠车灯照明,亮度不够高,视野不够好,路面的一些障碍物和远方的情况难以看清。3、在白天忙碌了一天,夜间行车大部分司机都有疲劳驾驶、违法驾驶等情况.

二、出车前准备

出发前应检查汽车的机油胎压、汽油、玻璃水等,保持车况良好。准备好随车物品,深夜时服务区内很多项目都关闭了,因此手电筒、带足够水食品、御寒衣服等是必须准备的,以防一旦有需要的时候,哭都来不及。

三、夜间高速行车怎样使用车灯

天刚擦黑时务必打示宽灯,或者感觉前面远方的车辆有些看不清时就应打开示宽灯;2、天黑后,应该打开远光灯,以照亮较远处的路面; 3、如要超车、上下匝道、临近收费站时候,或由于其它原因,行驶速度较慢且跟车距离较近时候请关闭远光灯,开启近光灯。

四、高速路切忌突然停车

高速公路突然停车突然停车是最最危险的,夜间视线不好突然停车更加危险。原因很简单,高速公路的车速度都非常快,如果你突然停车的话,那么后方车辆如果避闪不及那就直接会撞上你。而夜间视野不好,从后面很难判断前车的车速,等发现前车停了下来,再采取制动早就来不及了。

夜间开高速注意事项

五、夜间高速行车适当降低行驶速度

夜间视线不好,对于路面的障碍物、前车的动态较难以判断,同时,识别高速公路的标志也比白天会有一定的困难。不仅如此,可能有小动物在夜间跑到高速公路上,甚至有些汽车尾灯不亮或者被遮挡,在高速行驶的时候很难发现。因此适当降低车速,有利于安全行车。

五、注意跟车距离

夜间高速上跟车行驶,往往只能看到尾灯,而对车辆的行驶意图难以预判。因此应适当加大跟车距离。夜间高速上大货车很多,千万不能跟随就是大货车行驶。另外如果前方汽车无端的变道行驶,原因可能有以下两种,一是司机打盹了,二是前方有情况了,这时候应该随时准备制动。

六、切勿疲劳驾驶

夜间是休息的时间,身体已经很疲惫了,这时候还要开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这对驾驶员的身体素质是一个考验。夜间除了被车灯照亮的地方,四周一片漆黑,或许耳边只有车轮碾过路面的刷刷噪声,在这种压抑又单调的环境中,非常容易瞌睡。可以准备一点提神的饮料,或者风油精、清凉油之类可以提神的东西。如果有同车的伙伴最好也不要自顾自呼呼睡觉,为了大家的安全,打起精神来吧,你的鼾声可能会影响驾驶员的情绪。如果是在疲惫,找最近的服务区休息一下,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夜间开高速注意事项

七、出现事故后,赶紧撤到安全地带

高速公路出事故之后最忌讳的就是呆在原地不动,夜间更是如此,这样非常容易导致二次事故的发生。如果发生事故受车辆还能够开动,应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开到应急停车带,或者应急行车道,打开双闪,并在汽车150米后放置三角警示牌。如果车辆受损严重无法移动,应该打开双闪,并在汽车150米后放置三角警示牌。放置好警示牌以后,随车人员要撤离到距离车辆至少100米以外的距离,并且报警,等待高速交警的救援。

八、注意防范夜间抢劫

如果是被动的紧急停车,例如故意污损车窗、遇到障碍物、被前车逼停等情况,不要立刻下车,迅速开启双闪,将车门锁上、车窗升起,打电话报警或根据情况做出处理。如果确实需要下车处理故障,如更换备胎、清理风挡等情况,千万不要贸然下车,尽量将车移到安全地带,或等候高速交警协助处理。

 

   
  • 有用

  • 路过

  • 扯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