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交通事故分析与处理

追尾事故责任认定,不一定后车全责。

时间:2015-03-10 15:38:35  来源:  作者:

 有数据统计,在道路交通事故中,汽车追尾事故约占70%以上。汽车追尾责任的划分是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3条规定,“同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后车应当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但是具体情况不同,并不能一看见追尾就说是后车全责。

追尾事故责任认定

在前车正常驾驶情况下的追尾,认定后车全责。
   一般认定后车全责,即便前车毫无征兆急刹,造成追尾,也是后车负全责,原因是后车司机人观察不当,没有保持安全车距造成。

连环追尾,一般认定后车全责。
    第一辆车刹车后被后面的车追尾,该车的损失在车辆尾部,原则上以追尾为由,由后面车承担全部赔偿责任。第二辆车,包括倒数第二辆车的损失和赔偿情况也是这样。

前车压线行驶或加塞造成追尾,前车需要根据情况承担责任。
    如果前车压线开车(不论虚线还是实线)或紧急并线过程中,与后车发生追尾事故,则由前车承担事故责任。不过有一个前提,就是必须是在行驶过程中前车压线的行为影响了后车正常行驶而发生追尾。换句话说,如果追尾的时候前车没有影响后车行驶(可能在等红灯、可能在向外侧并线等),这时候后车就得承担全部责任了。有时候开斗气车,互不想让,故意想别后车一下,就会发生这种情况。即使发生追尾时前车没有压线,但有证据表明前车强行并线或者加塞的,认定前车全部责任。

前车倒车造成的追尾事故,认定前车负全责。
   前车行驶过程中突然倒车,因为错过了转弯路口,或其它原因而强行在道路上倒车行驶,往往会导致后车反应不及而发生追尾碰撞。右侧超车导致追尾也由前车承担责任,因为右侧超车本身就违反交通法。

前车溜车造成的追尾事故,认定前车负全责。
    或者在当前车行驶在斜坡上突然死火,未能及时拉手刹或踩刹车,而后车距离较近时就容易造成溜车追尾。也有可能是新手在斜坡上堵车,因为斜坡起步的操作不当而溜车发生碰撞。这种情况前车全责。按照驾考的要求,停车先拉上手刹,就不会发生这种意外了。

在正常行驶的道路上停车导致追尾事故的,认定前车负全责。
    在正常通行的道路上停车,是非常容易导致追尾事故的,尤其是在车速较快的路段和高速公路上。如果因为车子故障而被迫停在路上,应该在车子后面规定距离放置三角警示牌并开启双闪灯。

当前车车辆在调头时被直行车辆追尾,认定前车全责。
    被直行车辆追尾或发生碰撞等事故时,可以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二条中“转弯的机动车让直行的车辆先行”的规定,也就是平时大家说的“转弯让直行”的原则,这种情况是由调头车辆承担事故责任。

   
  • 有用

  • 路过

  • 扯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