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手上路驾驶技巧

在城市拥堵路况下,新手的跟车技巧

时间:2015-03-28 08:42:29  来源:  作者:

不管事目前,还是以后很长时间里,在市区开车遇到拥堵是很正常的,特别是在上下班时间。此时的车与车之间距离非常小,往往仅有几米,车速在达到30 km/h就是顺畅了,经常会以不足10 km/h的速度蜗行。这时候跟车跟近了容易追尾,跟远了会被旁边车道的车加塞,招致后车的反感。作为新手上路,这种情况下该怎样跟车呢?

跟车距离:

在城市拥堵路况下,新手的跟车技巧

在城市拥堵路况下,新手的跟车技巧

拥堵路况下的跟车距离要根据车速而定,如果车速低于10 km/h,那么保持3~5 m的距离就可以,当你看不到前车的后保险杠的时候,这个距离大约就是3米。如果车流的速度不是非常缓慢,在手动挡的车尽量采用二挡而不是一档,因为一档的油门不容易控制。

如果车速在20~30 km/h之间,跟车距离为5~10 m比较合适,当你从前挡玻璃能看见前车的全部车尾的时候,这个距离大约就是5米。车速超过了30 km/h基本上就不属于拥堵路况了。

跟车技巧:

拥堵路况下跟车要非常缓慢地踩油门,尽量靠油门来保持车速平稳,不要频繁制动。如果前车走走停停,慢慢向前蠕动,手动档车这时候只能一档跟车了,有时候还需要离合器配合才能控制好速度,这时候千万不要经常让离合器保持半联动状态,可以车速稍快的时候松开,看前面刹车,踩下滑行一段,这样能保护离合器。

自动档车在这个时候的优势就发挥出来了,要注意右脚只要离开油门就放在刹车上,这样走走停停,万一哪脚踩错就惨了。

保持良好视野:

不要跟大车。一定要避免跟在车身很高很宽的车,比如大客车、中巴、大货车等后面。这时候你的前面仿佛有一堵墙,看不到更前面的路况,而前车又很难发现你,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境地,一定要与前车拉开距离,如果有人想加塞,那随他便吧。

在城市拥堵路况下,新手的跟车技巧

把视线放远点。为了防止由于突然制动导致的连环追尾事故,跟车的时候不要只看前车,要用眼睛余光越过前车观察更前面的车,如果前车前面的车踩制动,那么就要把右脚从油门移向制动踏板,这么做既能保证及时制动。

如果有可能,最好不要正对前车,而是要稍微偏座一点,这样更容易观察到前面路况。

保持平和心态:

堵车时间是路怒症发作高峰期,很多的剐蹭和追尾事故都与开车斗气有关。前不久发生了一起离奇的交通事故,一辆天籁汽车大怒之下骑到了插队的奥迪车身上。当然,这时候也不能太过放松心情,打手机、聊天,稍微一分神,前车一旦急刹,很容易追尾。

作为新手,第一次被车海包围在其中,其心理压力是巨大的,这时候一定不要紧张,如果想到这么慢的车速,最多是小的剐蹭,有保险公司作为后盾呢,心里就坦然了。如果有人加塞,想必作为新手也不会生气,如果后车着急,那就让他飞过去吧。如果开手动档车,有几次熄火也是正常现象,不必手忙脚乱,着急起步,越着急只会越熄火。应该注意的是,一定要按要求悬挂实习标志,以提醒后车。

在城市拥堵路况下,新手的跟车技巧

跟车是新手需要迅速掌握并长期练习的驾驶技巧。总的来说,跟车注意三要素:速度、距离、视野,也就是平稳合适的速度、安全的距离和开阔的视野。新手在不熟练的情况下,尽量选择速度比较慢的外侧车道,同时增大跟车的距离,并逐渐提高车速换到速度快一些的车道,用不了多久你就会应对自如了。

   
  • 有用

  • 路过

  • 扯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