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手上路驾驶技巧

告别起步熄火——手动档汽车起步技巧

时间:2015-03-30 15:20:19  来源:  作者:

 从表面上看,手动挡的汽车只比自动档车多出来一个离合器,但是驾驶技巧却要多出不少。对于新手来说,起步熄火是最让人难堪的事情,尤其是在路口,后面跟一长串汽车,自己偏偏却熄火了,实在让人着急。

这里有三个起步技巧帮你快速度过频繁熄火的阶段。

第一招:调整坐姿。根据自己的身材,保证在右脚把刹车踏板、离合器踏板和油门踩到底的时候,大腿与小腿之间有自然弯曲,此时的座椅前后位置是合适的,这样踩离合比较省劲,急刹的时候很容易才到底。手臂要能自由转动方向盘一周,方向盘离胸口太远或者太紧都会影响打方向。需要注意的是,脊背要靠在座椅后背上,好多新手比较紧张,会向前探身子,这不是一个好的驾驶习惯,一是容易疲劳,而是遇到追尾会导致较为严重的损伤。

告别起步熄火——手动档汽车起步技巧

第二招:轻踩油门。一定要训练下右脚的感觉,它掌控至关重要的两个装置,油门和刹车。从驾校新毕业的车友往往起步时候不加油,多数教练都这么教的。其实教练车为了学员方便,一般把怠速调的很高,一般都在1500转左右,但是到了自己的车上怠速一般是800转左右。较低的转速会使汽车起步扭矩不足,从而容易熄火。当然,不给油怠速起步也是可以的,只不过起步太慢,还有点费离合器。在空档油门不容易控制,稍微踩一点,转速便会迅猛提高,所以要自己偷偷练习一下。找个僻静点的停车场,空档把油门踩,看转速表在1500转左右就好了,多练几次,熟练为止。

763-172655-7.jpg

第三招:离合器半联动。其实离合器半联动在考驾照的时候已经练习过了,但是到了自己的车上,还是掌握不好。因为每辆汽车的离合器从行程到力度都是不一样的,需要慢慢熟悉,但是老司机无论开什么车都能很快熟悉离合器的操,作为什么呢?其实不论是什么车,离合器行程长短不一样,但是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当出现半联动状态时候,汽车会抖动,转速会下降,可以明显感觉“到汽车要动了”、发动机“可能要熄火了”,当感到这一点的时候,要么松一下离合器,要么加一点油,汽车就开始往前走了。当然,要找到感觉还是要练习几次,找个人少的地方,找到半联动的感觉以后,再松离合器应该是“快——慢——快”也就是只有半联动点稍微停顿以下,其余时间可以快点松离合。

告别起步熄火——手动档汽车起步技巧

这三招基本动作练习熟了,起步技巧也就会了,无论什么样的情况都能轻松应对,至于先松离合还是先给油的问题,自己看着办吧,只要你基本功练习扎实了,怎么都不会熄火。

   
  • 有用

  • 路过

  • 扯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