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手上路驾驶技巧

城市SUV驾驶中的一些误区

时间:2015-06-17 09:55:10  来源:  作者:

这两年SUV销量大增,其中小型SUV和紧凑型SUV增长显著。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大体说是SUV通过性好、空间大、视野好等优点。其实最重要的因素还是国人的面子观,尽管购车预算不算高,但是也有许多SUV车型供选择,一般来说SUV外观更加大气、个性,“颜值高”,才是大多数购买者真正的需求。

不要以为挂了个SUV的名字就跟越野搭边,其实大部分小型SUV和紧凑型SUV都采用了和轿车同一平台,而我们常说的优点却并不一定会带来真正的好处。我们逐一分析一下。

底盘高

SUV必然底盘高,但是高多少呢?一般小型SUV和紧凑型SUV的底盘高度在140mm到180MM之间,这个级别的轿车底盘高度一般在120mm到150mm之间。算起来一般也就高出个三四厘米。

城市SUV驾驶中的一些误区


这三四厘米的高度,应付一般烂路还是有优势的,但有的车主以为自己开的SUV,拿去越野、或者拿去涉水,那就完全不是一回事儿了。雨季一过经常就有发动机进水的suv去维修,轿车见水多不敢走了,SUV总觉得自己地盘高,直接往里冲,发现太深已经晚了。

视野好

SUV视野好是一个更大的误区。SUV的坐姿较高,给人的感觉就是视野开阔,但是SUV的盲区可能比轿车盲区更大,下图是奥迪A4和奥迪Q5的视野对比:

城市SUV驾驶中的一些误区

可以看出两者互有胜负,很难说SUV视野更好。

安全性高

其实SUV的安全性也一般来源于视觉感受,就像身材魁梧的人会给人一种强悍的感觉一样,都是来源于主观视觉。汽车的安全性分为主动安全被动安全,由于SUV坐姿较高,在于轿车碰撞的事故中占一定优势。但是车身的安全性主要还是在于结构设计合理、材料运用合理。而另一方面,SUV由于车身高,重心高。驾驶体验不如轿车,比轿车更容易发生侧翻事故。

SUV驾驶注意事项

SUV的操控性一般不如轿车那么灵活,不要以为自己开的是SUV,遇到烂路不减速、遇到台阶不减速,耍酷是要付出一定代价的。要知道这样会对车辆的悬挂和轮胎造成伤害的,这些伤害可能当是感觉不出来,但是日积月累会对您的爱车造车巨大的危险隐患。山路驾驶一定要减速慢行,SUV重心高,更容易侧翻。

城市SUV驾驶中的一些误区g

如果是四驱的SUV,一定要认真阅读汽车使用手册,如果不是全时四驱,不要在正常行驶的情况下使用四驱模式。四驱是为在不太稳定的路面行驶而设计的,比如泥浆或碎石路,车轮在这样的路面可以有一些滑动,在附着力很好的路上用四驱行驶会使前后轮相互较劲,扯拉传动系和车胎。

城市SUV驾驶中的一些误区

行进中不要换入低速四驱挡,如果在行进中换入低速四驱挡,会严重损坏分动箱,正确的做法是换入低速四驱前要将车完全停住,多数四驱车在将分动箱换为低速四驱时要求踏下离合器或将变速器置于空挡或停车挡。

   
  • 有用

  • 路过

  • 扯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