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手上路驾驶技巧

驾驶机动车要注意对行人的观察

时间:2015-09-04 21:08:54  来源:  作者:

在交通事故中,汽车与行人之间发生的事故约占三分之一,在因交通事故致死的人中,行人也大约占了三分之一的比例。驾驶人在行车中,加强对行人的观察,了解行人的动态是至关重要的。在行车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行人。要保证交通安全,驾驶员就必须善于观察各种行人的交通特征,准确判断行人的动态,以便提前防范,采取必要的措施,以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驾驶机动车要注意对行人的观察

1、不避车辆的行人。有些行人发觉车辆驶来,却无动于衷,这是因为他们往往过高地信赖驾驶人会遵章行驶,而自己却愿意自由自在地随意行走,在其思想上存在有“反正汽车不敢撞人”的错误认识,听到喇叭声,也不肯避让,照样我行我素。有时虽有避让但不考虑避让效果,只是让出一部分道路,汽车仍然无法通过。


2、陷入沉思的行人。有的行人在行走时,思想高度集中在某一件事情上,边走边低头沉思,汽车的行驶声、喇叭声都不能引起其注意。遇到这种情况,驾驶人要减速、鸣号,保持较大的安全距离,小心绕行,切勿在车辆接近时突然鸣号惊吓,以免对方盲目躲闪而发生事故。

3、对来往车辆过于敏感的行人。有的行人对车辆过于紧张,发觉汽车驶来,很远就急忙躲避,尤其是在遇到复杂、突然出现的交通情况时,惊慌失措,不加考虑地乱跑、乱闯,或跑过去又折回来,或因惊吓两腿发软摔倒在地。

4、在车流中横穿的行人。很多行人喜欢走直路、抄近路,只图方便,而不顾危险在车流中快速抢行或穿行。特别是在雨天或刮风尘土很大的时候,为了躲避尘土、泥水,当汽车临近时,突然从路的一侧跑向另一侧,容易造成险情。

驾驶机动车要注意对行人的观察

5、对躲避车辆缺乏常识的行人。有的行人在躲避车辆时,不能全面观察交通情况,往往顾此失彼。如只顾躲一辆汽车,而没有注意汽车是否有拖挂,也没有想到车后还可能有第二辆车开。
6、穿戴影响观察的行人。雨天行人穿雨衣或撑伞行走,会挡住视线;北方冬天天气寒冷,行人戴着棉帽或穿棉大衣用衣领遮面兜耳,不便于观察来往车辆。遇见这样的行人,驾驶人要鸣号以引起其注意,并减速行驶,视其动态采取驾驶措施。

驾驶机动车要注意对行人的观察

7、聋、哑、盲的行人。凡遇到鸣号后毫无反应的人,就可能是听觉失灵者,应尽快减速,从其身旁较宽的一侧缓慢行驶。盲人听到汽车声一般都急忙躲避,但不了解自己躲避的程度,往往不敢向前迈步,凭拐杖探路移动,这时只要车辆能够通过就应减速绕行,不要鸣号不止,以免使盲人无所适从而发生危险。

8、老少病弱的行人。老年人视力不足、耳朵不灵、反应较一慢、行动迟缓,常常不能正确估计车速和自己横穿道路的速度,感到危险时,或犹豫不决,或突然回头。少年儿童活泼好动,喜欢在道路上追逐打闹,但他们缺乏交通经验和相关的安全常一识,不能客观地认识潜在的危险性,经常有“奋不顾身’,的行动。病弱的行人,一般行动缓慢,力不从心,缺乏避让车辆的能力。

驾驶机动车要注意对行人的观察

9、成群结对的行人。有行人单独横过马路时,表现的都比较谨慎,但是当人数较多的时候,就会感到人多力量大,胆子也就大了,在心理上产生一种盲目的安全感。即使汽车就在眼前也照样往前走,特别是走在人群中间的行人,很少考虑避让车辆,甚至还推挤前面的行人。似乎周围的人是一道屏障,能够保证自己的安全。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中国式过马路。
 

   
  • 有用

  • 路过

  • 扯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