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手上路驾驶技巧

新手上高速的那些事儿

时间:2016-01-06 21:31:07  来源:  作者:

新手可以上高速吗?

高速公路路面宽阔,路况又好,还是封闭的单行道,貌似开起车来应该是比市区容易的多。但是由于高速公路的车速一般都在100公里每小时左右,这样的速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往往都是恶性事故。

新手上高速

对于撞击来讲,能量上都是2倍的比例。我们都知道车辆的撞击测试大多都是时速60公里的条件下完成的, 而时速100公里的能量是时速60公里的2.8倍。就是说,时速100的撞击悲惨度=2倍的是时速70公里的撞击悲惨度=4倍的时速50公里的撞击悲惨度。

所以说,在市区开车出了事故就是赔钱,在高速出了事故往往会赔命的。

没有一定驾驶经验的司机,往往集中精力应对汽车的操作,而疏于对路面情况的观察,另外由于“车感”较差,不能很好的对汽车速度、车距进行有效判断,容易酿成事故。

2013年开始实施的新交规中关于新手上高速规定如下:机动车驾驶人初次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和增加准驾车型后的12个月为实习期。实习期内的驾驶人不能单独上高速公路,必须要有三年以上驾龄的人陪同。而且,交规中还明确,如果实习期内,违反规定上高速的,可以处罚200元。

有些车友自作聪明,把实习标志摘下,以为就不会受罚了,但是新手上路不悬挂实习标志的,还要处罚200元,这一经发现,来回400元可就进去了。不在乎钱的话可以啊,不扣分的。但是交警罚完钱,会要求你从最近出口驶离高速的。

新手可以上高速吗

新手在一年实习期内不许单独上高速公路的规定是合乎情理的,但有很大的局限性,究竟这一年内有没有实习,开了多少公里,都是无从考证。其实最重要的还是要保证上高速前驾车的公里数。但是这个数量也是因人而定的,主要还是看对车辆的熟悉程度。有人有运动天赋,空间感、距离感非常好,对机械操控容易上手,2000公里已经把车开的很熟了。而有的人,这些方面差一些,可能需要一万公里才能熟悉。

不管是哪种情况,建议新手司机要时刻提醒自己,是个新人,不要勉强,不要大意。即使新手半年就开过几万公里,交通法规也还是要遵守的。最主要的,即使实习期过了,有些人也没摸过几次方向盘,有的开了几千公里,但是对车况和路况不怎么熟悉,这时候最好也不要开车上高速行驶。车感不好的,即使有老司机陪同,也不要轻易上高速,等把车开熟了,找个老司机带着,开上个一两次,也就熟悉了。

新手上高速需要做那些准备工作?


新手上高速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实习期内由老司机陪同。但老司机不是教练,车也不是教练车,发生紧急情况主动权还是掌握在司机手里。所以说这个规定主要还是起一个指导作用,真的处理情况还靠自己。另一种情况是过了实习期了,但是并没有什么高速驾驶经验。不管怎么说,方向盘把我在自己手里,新手上高速前一定要做足准备。

上高速的准备工作


新手上高速最好选自己熟悉的路线,行车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小时。同时也要尽量避免夜间或者雨雪等恶劣天气上高速。

行车前的检查工作不能少,最重要的是检查轮胎的气压,还要仔细检查轮胎外观,看看有无鼓包、裂纹、是不是扎了铁钉,轮胎花纹中的小石子最好剔除。如果路程比较长,还要检查下玻璃水是否充足,汽油是否充足,机油够不够等,如果自己不是很了解,可以去附近4S店检查一下。

提前熟悉行车路线,上下路口,高速路况,尽量避开车流量大的路段。要是行车里程较长还要准备些随车物品。

新手高速开车注意事项

新手上高速注意事项

驶入高速:
    由匝道进入高速的时候,尽快把车速提上来,以便尽快汇入车流,避免车速过慢引起危险。驶入高速的时候要观察前方和后方车辆情况,要知道,匝道是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的地方。

走哪个车道:
    很多新手都喜欢走最右侧车道,如果你行驶的高速公路上没什么大车,并且胆子较小的话,可以走最右车道,保持在80-100码的时速行驶。如果高速公路上大车较多,或者自己心里有底,最好走中间车道,保持在100-120码的车速。

正常行驶:
    注意在限速范围内行驶,速度过慢和过快是一样危险的。汽车在高速行驶的时候对方向很敏感,一般轻轻转动一点方向盘就可以了,切勿猛打方向盘,很可能导致汽车失控。

变换车道:
    高速上开车不要轻易变化车道,如果需要,必须观察后视镜,并且观察右侧盲区是否有其它车辆。变道必须提前打转向灯。如果发现前方或者后方车辆有变换车道意图时请勿变换车道。

保持车距:
    高速公路开车要注意保持足够的车距(一般建议在100米以上),一旦发现前车刹车灯亮起,一定要减速,随时准备急刹。正确的方法是踩一下刹车,以提醒后方车辆注意情况,如果前方汽车刹车灯持续亮起,那么必须随之减速甚至紧急制动。

超车
    尽量保证左方超车,不要到右边超。超车要坚决,用喇叭灯光等提起前车司机注意后,就要尽快超过去,并排行驶给自己和他人会带来很大的风险。超车后不必马上回到原车道,应该行驶一段距离,注意观察后面车辆情况,再返回原车道。

驶出高速:
    快出高速的时候,提前并线,哪怕你看到还有 1.5km 或者1km 的时候你就要并到最外侧准备出去了。在高速出口因为强行出高速发生的事故不在少数。

   
  • 有用

  • 路过

  • 扯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