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手上路驾驶技巧

今年开车回家过年吗?春节期间长途驾车注意事项

时间:2016-01-31 09:50:51  来源:  作者:

开车回家过年 春节期间长途驾车注意事项

小年马上就要到了,大部分中国人当下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地:家乡。春节回家是每个漂泊在外的中国人一年中最大的期盼,或坐、或卧、或飞、或站、或跑……无论用何种方式,一定要回家。官方预计,今年春运中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1亿人次,许多人要经历千辛万苦,穿过大半个中国回家。

事实上,相比于铁路,公路才是春运的绝对主力。今年春节高速路继续对小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政策,而“拼车回家”、“跨城顺风车”等方式也加入今年春运。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道路旅客发送量将达24.8亿人次。

尽管火车安全、快捷,但是很多人还是愿意选择自驾,可能是为了方便,可能是买不到车票,可能是怕爱车长期存放会出毛病,也可能仅仅是喜欢自驾。

我们暂且把开车需要一天以上的车程成为长途驾驶吧,这跟天气、路况、车况和司机状况都有关系,大部分情况下一天能跑五六百公里吧。一般来说一天大部分车主只是业余司机,驾驶经验并不丰富,可能从没有过长途驾驶经验,无形中存在一些风险。

开车回家过年 春节期间长途驾车注意事项

长途开车除了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钱、银行卡和手机以外还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出发前需要对爱车检测

检查机油防冻液、玻璃水。如果去高寒地区,要检查它们的型号是否能达到耐寒要求,必要时更换。胎压检查也是出发前必须要做的一个检查项目,过高和过低的胎压都会影响驾驶的舒适,甚至引起爆胎事故。不仅要检查轮胎,备胎也要检查。如果电瓶使用超过两三年,最好检查一下其老化程度。必要时可以把车开到4S店或者修理厂进行必要检查。

二、规划好行车路线

提前熟悉行车路线,如果是陌生的路线,最好准备GPS导航。查看行车路线沿途的天气预报,避开恶劣天气。了解行车路线的通行路况,避开拥堵时段。
出发之前,要做好功课,列一个详细作息时间表,尽量白天开车,夜晚休息。建议不要夜晚开车,除了驾驶员容易劳累之外,在路上也容易碰到意外情况。
了解沿途可以休息、加油的服务区。开车跑长途最好多休息,每两小时休息15分钟。

开车回家过年 春节期间长途驾车注意事项

三、最好轮流驾驶,不要超速

同车最好另有一位司机,轮流换手,不要一个人从头开到尾,过于劳累。另外注意在高速公路上不要超速行车。除了安全因素还要考虑经济因素,现在高速路摄像头非常多,一旦拍摄下来,罚金很高,另外,异地交罚款也是件麻烦事。

四、准备行车的必需品

一旦碰到堵车,那是最烦人的事情。所以准备至少足够一天使用的水和食物,一些高热量、耐饥饿的食物非常重要。例如巧克力、士力架;占的空间小,吃又起来方便,最重要的时内含高热量,能让你抵抗饥饿,瞬间原地满血复活。准备医药包、御寒衣物也是必须的。还要准备好垃圾袋,千万不要把垃圾扔到高速公路上,那是非常危险的事情。灭火器、三角牌、手电筒、搭火线也是非常必要的。

 

   
  • 有用

  • 路过

  • 扯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