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手上路驾驶技巧

受益终生的刹车技巧大全

时间:2016-02-05 00:06:3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开车容易但是停下来困难,路面上行车,状况复杂多变,随时都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所以无论采取何种方法制动,都应该在保持适当的车速和车距的前提下,并时刻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如果我们不能够正确地操作刹车,汽车有可能在一瞬间变成事故的凶器,可以说刹车技术是驾驶汽车的重要技巧之一。

刹车技巧大全

1、如何避免刹车生硬

很多新手掌握不好刹车时机和刹车力,往往刹车会比较生硬的。不必过于担心,随着对车辆性能的熟悉就会掌握好刹车的力度。刹车时,缓慢持续踩下刹车踏板,均匀减速,当车身趋于停下的时候,缓慢抬升刹车踏板,直到停稳时完全松开。

一直踩着刹车直至车辆停止行驶前瞬间会产生比较大的冲击,其技巧是在车辆完全停止前松开一次刹车,然后再轻点刹车直至车辆停止行驶。

如果手动挡汽车快要刹停的时候没有踩下离合,发动机在熄火前会自动补油,感觉往前冲一下,这时候需要踩下离合。刹车时发动机转速低于1200转的时候就应该踩下离合,以避免熄火、

2、跟车时的刹车技巧

要确保与前车的安全距离,当发现前车开始刹车(刹车灯点亮)就将脚放在刹车踏板上,均匀加力,平稳减速至与前车距离基本一致,再观察前车的速度变化,调整刹车力度。跟车时最好能看到前车的前面一辆车的情况,这样能够提前处理情况,以防追尾

3、下长坡如何使用刹车

下长坡要控制车速,不然会越开越快,直到难以控制。下长坡的时候不但完全依靠刹车减速,还要利用发动机刹车。下坡时特别是长坡如果长时间使用刹车,容易导致刹车摩擦片过热,致使刹车效能下降,甚至烧毁,严重时可能会使车辆失控。

手动挡车型采用低挡位下坡是必须的,一般来说采用3挡以下档位就可以了。对于自动挡的车,如果有低速档,也就是标注为“1、2或L”的档位,如果没有低速档可以使用运动模式(S挡)。

刹车技巧大全

4、弯路刹车技巧

弯路要遵循入弯前刹车,减速缓慢入弯。尽量避免弯路上刹车的同时打方向,容易导致汽车失控。一旦汽车有失控的倾向,稍微回一点方向有利于防止失控。

5、紧急情况时的刹车技巧

此时,首先必须迅速将刹车踏板踩到底,以最短的时间、最短的距离减速至停车。其实也的确不复杂,但关键的是平时很少有急刹的训练,所以一定要够狠,要真的做到把刹车踏板踩到底。急刹时ABS会起作用,产生一种向上“弹脚”的感觉,这时候千万不要松劲儿,狠狠地踩住。

急刹的同时,不要慌乱,还要前后左右都扫一眼,看看后面有么有可能会追尾的车,旁边有没有紧急避让的通道,前面距离障碍物多远。然后才能决定如何采取下一步措施。

需要说明的是一定要穿一双合适的鞋。男司机避免光脚或者穿拖鞋开车,女司机避免穿高跟鞋或者厚底鞋开车。一旦遇到紧急情况,不合适的鞋子往往导致踩不死刹车。

刹车技巧大全

6、特殊路面避免急刹

在冰雪路面、积水路面、泥泞路面、土路或浮砂路面,车轮的附着力很低,而且四个车轮的附着力可能会有很大差别。此时应尽量采用油门控制车速,刹车的动作一定要轻缓,避免急刹致使车辆产生侧滑等失控情况。

7、注意检查刹车系统可靠性

上路之前,轻点下刹车,以防有刹车失灵的情况,在通过积水路面后轻点刹车,目的是去掉刹车盘上的水防止刹车失效。

日常的检查和保养也是刹车系统可靠性的重要保证。保持合适的胎压,轮胎的花纹无过度磨损;寒冷地区使用冬季轮胎;确保刹车片没有过度磨损;检查刹车油是否足够,按行驶里程更换刹车油。

8、手动挡刹车和离合怎样配合

经常有新手司机感到困惑,先踩刹车还是先踩离合?经专业测试,先踩刹车至发动机快要熄火时再踩离合与同时踩下刹车和离合时的制动距离是没有差别的。因此这点可以不必纠结。紧急刹车时建议同时踩下刹车和离合,避免发动机熄火,因为现在的汽车发动机熄火是一件危险的事情,可能造成失去方向助力和刹车助力。另外,保持发动机运转,就保留了采取下一步措施的可能性,比如,加速或者变线。如果不是紧急情况,先才刹车还是先放空挡都是可以的。

9、自动挡不要长时间踩刹车

有些司机图省事,等红灯时保持带D挡,长时间踩刹车。长时间D挡刹车,离合器容易发热,会缩短使用寿命,最主要的是,长时间停车,可能会思想麻痹、大脑溜号,踩刹车的脚一放松,车就朝前走了,容易造成事故。如果较长时间停车,最好还是空挡(N挡)加手刹。

   
  • 有用

  • 路过

  • 扯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