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手上路驾驶技巧

汽车弯道驾驶原来有这么多需要注意的

时间:2018-04-03 15:59:48  来源:  作者:
 
实际道路中的弯道驾驶与驾考中的弯道驾驶有很大的区别,不仅仅是打方向盘那么简单,许多交通事故都发生在弯道处。
  
弯道暗藏着很大的潜在危险。第一,弯道视野不好,弯道视野有限,尤其是有些弯道旁边有树木或者建筑物,就更加遮挡视线了。第二,汽车经过弯道时,由于车轮需要提供转弯的附着力,因此更加容易失控。第三,由于汽车或司机自身原因,汽车弯道驾驶有时候难以完全按照驾驶员的意图前进。
 
 弯路驾驶
  
弯道驾驶一定要遵循以下几点注意事项:
  
1、弯道过弯前,提前减速
  
主要是为了防止车辆在过弯中,速度过快,从而失控,发生侧滑。 在路况不熟,视野不好,路面有砂石、遗撒、积水,尤其雨雪天气更要降低车速。在汽车驶入弯道前,提前刹车并,手动挡车要主要切换到适当档位。切记不要在弯道中踩刹车,这样会降低轮胎的附着力,容易引起汽车失控。汽车快要驶出弯道的时候,如果视野良好则要适当提高车速,这样更有利于平稳过弯。
  
夜间开车转弯时照明不足,即使现在汽车有了弯道照明技术,汽车在转弯时的照明条件也不及直路上的照明。阴影处情况不明,必须减速慢行。速度降低,万一遇到意外,可以有足够的反应时间,速度降低,险情自然能够提前化解掉,就算出现意外,自己也有足够的反应时间。
  
2、要注意弯道的盲区,汽车在弯道的视野不及直路开阔,不能看见前面更远的情况,一定要慢行并注意观察。汽车转弯时A柱的盲区加大,这时一定要移动头部仔细观察情况。遇到旁边有建筑、树木遮挡视线受阻的弯道,或者视野不好的急弯,一定要鸣笛,以堤防车辆或者行人的突然出现。
 
  急弯
  
3、狭窄路面转弯时要注意在拐弯时,注意留出足够的安全距离。汽车转弯时,前内轮转弯半径与后内轮转弯半径之差,就叫内轮差。转弯车是以内侧后轮为支点进行移动的,前后车轮划过的区域其实是不同的。小型车最多产生接近0.6米的内轮差,而大货车内轮差则可达到1.5米甚至2米。车身越长,转弯幅度越大,形成的内轮差就会越大。
  
如果没有注意过“内轮差”,转弯时会很容易蹭到路边缘,所以在拐弯时观察好路面,保持好足够的内轮差与外轮差才可以顺利通过。
  
4、弯道禁止超车,不论路面是虚线还是实线,要不要借道超车,弯道都不能超车。弯道超车时,因为要提速,控制不好车辆很容易失控,而且超车时,盲区增大,遇盲区不超车,是开车的铁律。若要超车,必须要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视线良好的直道超车。弯道时也不要并排过弯,此时必然出现盲区,万一弯道内有坏车占道或者突发情况,躲避必然会殃及到旁车。
  
5、弯道时会车注意事项。弯道时尽量避免与大型车辆会车一些重心较高的大型汽车,比如水泥搅拌车、翻斗自卸车等,在弯道是侧翻事故多发点,一旦被殃及,后果严重。弯道会车时主要留出足够的安全距离,在道路较窄时一定要避免在弯道与大型车辆会车。由于前面所述的“内轮差”的存在,大型车辆转弯时会占用更多路面,一旦道路较窄会让你无处避让。
 
6、山路过弯道的时候一定要走好路线,如果大家走的一侧是靠山体的那么转弯的时候一定要贴近山体,如果靠悬崖的一侧则一定要靠近中间分割线,这样才是最安全的转弯。如果是雨季,还要注意天气变化,防范山洪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驾驶技巧网提醒您,驾驶需谨慎,弯路驾驶更要慎重。
   
  • 有用

  • 路过

  • 扯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