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汽车用品知识

冬季加油,静电易引发火灾,应该注意什么?

时间:2015-12-28 07:54:18  来源:  作者:

如今很多加油站都开启了自助加油服务,自助加油方便快捷,省去不少排队时间,不少经常开车的朋友乐于使用。

汽油是很易燃的,一点的摩擦或者电火花就可能引起燃烧。尤其是到了冬季,更多的问题随之而来,气候干燥,静电真是防都防不住,随时随地都可能会出现,很多人下车开门的时候都会被车门“电到”,这点静电一旦遇到汽油就很可能引发火灾。

近年,在汽车加油过程中出现的事故逐年增加。为减少和避免此类事故发生,维护朋友们的人身安全和财产损失,星祥在这里提醒您汽车加油小常识及注意事项。安全意识分分钟不可忘!视频中这位男子,刚刚拿起加油枪,大火变迅速燃起。

加油的注意事项

自助加油注意事项

1、加油站内应禁止烟火。汽车在加油过程中会有油汽挥发出来,油汽分子混合到空气中,当达到一定浓度遇到明火会发生闪爆。因此,进入加油站人员一律严禁烟火。吸烟的司机朋友一定要在进站之前就提前把烟熄掉。

2、加油站内不能拨打、接听手机。在电话接通那一刻,手机信号强度会瞬间增强,高强度的移动电话信号会与电脑设备产生感应,两者瞬间产生的电子摩擦可能点燃油汽,引发爆炸。

3、汽车加油时应熄火。没有熄火的发动机容易产生高温、电火花,是重大的安全隐患。

4、加油站内注意静电。加油之前触摸加油机静电释放装置,避免静电引起电火花

5、不要在加油站内检修汽车。如果汽车在加油站内损坏,切记不要在加油站内检修。因为一些高温零部件或者电气系统漏电会引发火灾,而且维修工具之间的碰撞、摩擦也容易产生静电和火花。特别是老旧车汽车打火时电瓶易发生漏电问题,产生电火花,易造成火灾事故。

6、雷雨天气时最好不要加油。一旦加油过程中遭遇雷击,后果不堪设想。

冬季自助加油尤其注意防静电

冬季加油预防静电

1、自助油箱上基本上都有类似于下图的释放静电的装置,在加油之前应当先触摸静电释放器,随后再进行加油步骤。

2、加油时,应当尽量把加油枪伸入油箱口,减少汽油挥发。加油站之所以容易引起火灾、爆炸,是因为空气中有很多挥发的油雾,

3、尽量避免穿化纤衣物,化纤衣物最容易引起静电。加油的时候不要拉扯抚摸衣服或者头发,以免引起电火花。

4、在加油过程中,不要上车,避免再次惹上静电。

5、加完油后,等一会儿再抽出油枪。之所以要等一会儿,是因为把油给滴干净。

加油时一旦着火怎么办

加油着火怎么办

1、一定到大声尖叫,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会采取紧急处理措施,包括断电、灭火、疏散等紧急措施。

2、不要慌张,立即停止加油,加油机附近都有灭火毯和灭火器,应使用灭火毯覆盖油箱口或者加油枪,或者使用灭火器对准火焰根部喷射。

3、一旦三两秒种后火势不能控制,应尽快撤离现场。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加油站工作人员加油时引发火灾,会有人给你陪车的;一旦自行加油引发火灾,也会有人陪加油站的。

 

 

 

 

   
  • 有用

  • 路过

  • 扯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