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汽车用品知识

汽车导线知识

时间:2016-01-06 08:08:16  来源:  作者:

随着汽车的普及,尤其是年轻的有车一族的增加,汽车改装日益盛行起来,很多车友都是网购配件自己动手做改装。这些改装很多都在车内电器方面,比如安装导航、行车记录仪、加热坐垫等,有很多车友喜欢改车灯,比如示宽灯、日行灯、倒车灯,等等。

这些改装提升汽车自身档次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安全隐患,很多车友担心改装不当会引发火灾,那可不是闹着玩儿的,究竟我们改装用的配件是否合格,导线使用是否合理都是一门学问。下面我们整理了一些汽车导线知识,供车友参考。汽车高压导线仅用在点火方面, 一般的电器改装仅涉及到12V低压导线。

汽车导线的选择

汽车电路属于12V低压电路,在低压电路中,为了保证设备功率,必然会使用较大电流,因此所用导线直径一般都较大。整车电路的电压降最大允许阻值为0.8V。当发电机以额定负载工作时,电源线的电压降最大允许值为0.3V。当起动机通过制动电流时,电压降的最大允许值为0.5V。

因为导线横截面积小时,导线电阻将增大,温度将升高。电阻增大会使电压降增大,可能导致用电设备供电电压不足而无法正常工作。温度升高会加速导线老化,缩短其使用寿命;温度过高还有可能导致火灾。

汽车常用导线截面的推荐值

0.5平方导线:尾灯、顶灯、指示灯、仪表灯、牌照灯、燃油表、刮水器、电动机、石英钟
0.8平方导线:转向灯、制动灯、停车灯、分电器
1..0平方导线:前照灯近光灯丝、电喇叭(3A以上)
1.5平方导线:前照灯远光灯丝、电喇叭(3A以上)
1.5-4平方导线:5A以上线路(除本表所列电器线路以外)的连接导线
4-6平方导线:点烟器
4-25平方导线:电源线
16-95平方导线起动线路

汽车导线标称横截面积与最大允许电流的关系

0.5平方8安,0.8平方10安,1.0平方11安,1.5平方14安,2.5平方20安,3.0平方22安,4.0平方25安,6.0平方35安,10平方50安,13平方60安

需要说明的是,正常电流应该按照最大电流的70%计算,如果多根导线组成线束,考虑散热的影响,正常电流应该再乘以一个90%。

   
  • 有用

  • 路过

  • 扯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