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汽车用品知识

冬季轮胎使用指南

时间:2016-01-10 10:17:53  来源:  作者:

漫长严寒的冬季,很多北方的车主将爱车的轮胎换成冬季轮胎,但也有很多朋友不以为然,说我的是四季轮胎,为什么不能在冬天使用呢?事实上,冬季轮胎会让您行驶更安全。据实验,四季轮胎冰面的制动距离最大可达干路的8倍。我们详细说说冬季轮胎吧!

冬季轮胎使用指南

◆ 什么是冬季轮胎?

冬季轮胎与四季和四季轮胎的区别在于,冬季轮胎是特别针对冰雪气候设计的,适合在冰雪路面使用。际上通用的标准就是适合低于7摄氏度温度下使用的轮胎。冬季轮胎采用了特殊的橡胶配方和花纹设计,在冬季冰冻、湿滑和积雪的路面上,能提供更好的刹车和操控等性能。在我国南方地区,冬季气温较高,几乎不下雪,所以较少使用冬季轮胎。

◆ 冬季轮胎的技术特点

由于冬季轮胎采用有别于四季和四季轮胎的设计,它独特的配方材料、花纹设计、很深的沟槽和相对较宽的胎面,决定了它特有的性能。

冬季轮胎使用指南

1.柔软的橡胶配方

适应低温环境是冬季轮胎的一大特性,相比于普通轮胎(四季轮胎),在同样的低温环境下,冬季轮胎的橡胶会更柔软些,以此来保证轮胎表面的橡胶可通过变形来与路面尽可能的啮合以提供抓地力。换言之,四季轮胎在低温的环境下,由于轮胎橡胶变硬,抓地力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2. 更适宜冰雪路面行驶的轮胎花纹设计

冬季轮胎和四季轮胎除了材料,花纹设计也有很大的不同,我们通过观察轮胎表面的花纹就能辨认出冬季轮胎,以细缝花纹为主,而细缝花纹主要的作用是通过增加接地面积,从而提高在冰雪路面的抓地力。除了细沟槽很多以外,冬季轮胎的沟槽还设计得很深,这样轮胎排水更好,还能加大排雪,有利于加强压雪能力,形成雪柱,提供较强的驱动力。

3.更大的接地面积

不同于四季轮胎的圆形胎肩,冬季轮胎的胎肩为方形,在同规格下接地面积更大,也能一定程度防止侧滑。

4、胎肩处的“雪铲”设计

在胎肩部位还设计了用于铲雪的沟槽,它可以在轮胎碾压过程中深入积雪以增加轮胎与路面的附着力,从而提高车辆的行驶稳定性。在车辆转向过程中,该设计可发挥出最大的效果。

◆ 冬季轮胎与四季轮胎使用上的区别

除了上面提到冬季轮胎独有的特点外,冬季轮胎与四季轮胎在使用上有那些区别?

1.更容易磨损

由于冬季轮胎相对四季轮胎更软,磨损得更快,所以除了在冬季冰雪天气下使用外,其他气候条件下,建议更换回四季轮胎或者四季轮胎,这样的话一套雪地胎使用几个冬天都没问题。另外,雪地胎的花纹深度低于初始深度一半时冰雪性能会下降,不宜继续作为冬季胎使用。

2.什么时候更换冬季轮胎?

一般情况,7℃以下就要更换冬季胎。7℃是四季胎橡胶硬度变化的临界温度,此温度以下四季胎橡胶会变硬,导致抓地力下降,从而降低驱动能力和安全性。瑞典的法规要求自每年的12月1日起至次年的3月31日期间,车主都需要为车辆安装冬季轮胎。瑞士的法规就比较有意思,在发生车祸时,未使用冬季轮胎的一方有可能需要负主要责任。

冬季轮胎使用指南

3.必须更换4条

冬季轮胎,需要四条都更换,有些车主认为只要驱动轮更换2条即可,但前后轮抓地力不同会导致过弯时车辆不平衡,转向困难,甚至造成危险。四季轮胎保证同一轴是相同的轮胎就可以了;但冬季轮胎必须保证4条轮胎是一样的抓地力,才能确保冰雪路面的行车安全。

4.由于轮胎材质和花纹设计上的不同,冬季胎在正常路面上行驶的噪音、油耗都会明显升高,反而增加了用车成本,另外冬季轮胎在温度较高的干燥路面使用,抓地力反而会有些下降。

◆ 冬季轮胎使用注意事项

除了与四季轮胎在使用上有比较大的区别外,冬季轮胎在使用上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冬季轮胎使用指南

1.冬季轮胎在低温干燥路面和雪地上的制动表现明显优于四季胎,不过这也只是相对而言,但冰雪路面附着力很低,冬季胎同样有极限。冰雪路面上行车,还是要保持小心谨慎的驾驶态度,切勿过分依赖冬季轮胎,要知道冬季轮胎不是万能的。

2.冬季轮胎不同于雪地轮胎,雪地轮胎相比其它冬季轮胎在材料、轮胎花纹等方面有很大的不同。从外观来看,雪地胎具有不对称的方向性胎面花纹,雪地胎的沟槽比较多。冬季寒冷地区经常在野外行驶,建议使用雪地轮胎。

3由于冬季气温低,轮胎气门嘴容易老化导致不易察觉的漏气,必须频繁检查气压,以防止轮胎缺气行驶。

4.一般来说,超过4年(以生产周期起算)的冬季轮胎,随着橡胶老化,其冬季性能会下降,需要及时更换,以确保驾驶的安全。

5.冬季轮胎较软因此较易发生不规则磨损,而当胎面产生不规则磨损后,花纹接地面积减少,会降低轮胎在冰雪路面上的抓地力,所以要按时给轮胎换位。

6.在同级别轮胎产品中,冬季轮胎的速度等级通常略低,这主要考虑到行驶的安全性,但大家也不必为此患得患失,因为,即便如此,冬季轮胎还是可以满足大部分行驶需求的。
7.冬季胎和四季胎交替使用要比只使用四季胎的花销要大了很多。冬季结束后冬季胎将被换回四季胎,虽然一年可能用不了几个月,不过轮胎橡胶也是有寿命的,三四年自然老化就要更换,一般家庭用户相当于在轮胎的自然寿命之内用了两套轮胎,成本自然提高。另一方面,冬季轮胎的售价也要高一些。

8.在不使用时,冬季轮胎最好装配在轮毂上,而且充好气、妥善存放,并定期检查胎压,待来年有需要时再装上车。

◆ 总结

相对夏季轮胎和四季轮胎,冬季轮胎的技术特点使其更能确保在冰雪路面行驶的安全性。冬季轮胎是专为冰雪的路况而设计的,冰雪路面换装冬季轮胎比四季轮胎安全得多。话说回来,花钱买安全,不吃亏,对于北方经常用车的朋友,天气冷的时候一定要换上冬季轮胎。如果您的爱车使用频率不高,除了平时开车注意慢速小心驾驶外,可以准备防滑链以备不时之需。

   
  • 有用

  • 路过

  • 扯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