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汽车用品知识

搭火线到底需要多粗的铜线

时间:2016-01-22 21:48:22  来源:  作者:本站原创

汽车搭火线线径

搭火线(过江龙)到底需要多粗的电线,一直众说纷纭,我们找个理科男来计算一下看看普通家用轿车到底需要多粗的线径来做搭火线。

我们平常的轿车,根据排量、发动机型号不同,启动电流也不一样。打火瞬间最大电流一般是500-600A,迅速下降至100-200A左右。可以认为在汽车启动的一两秒之内的电流为100-300A左右。我们按照200A的电流计算。

汽车电瓶在停车后电压一般维持12V-13V之间,汽车运行状态电压一般14V左右,使用搭火线启动汽车的时候,供电汽车处于运行状态,因此认为电压时14V。

由于汽车启动时电流很大,因此搭火线线径关系到两个方面,一是搭火线上的压降是多少;二是搭火线会不会被烧毁。

首先计算搭火线上的压降多大,这关系到能否正常启动被救援车辆。

选定比较细的导线。6平方,3米长的铜线。

电线的导体电阻计算公式为:R=ρ×L/S

其中,ρ为导体电阻率,L为导体长度,S为导体横截面积。铜线20℃时电阻率为0.0185Ω。

那么3米6平方的铜线电阻为(0.0185×3)÷6=0.00925(Ω)

电压计算公式U=IR

产生的压降为200×0.00925=1.85(V)

这个压降不到2V。一般认为电瓶电压低于11V就难以启动了(跟电瓶内阻、汽车发动机型号等都有关系),现在到达被救援汽车的电压有12V,看来是可以启动的。但是不要忘记,两端的电瓶夹的临时连接并不是很牢固的,有比较大的接触电阻,仍然会损耗一部分电压。因此如果确保电瓶夹连接可靠,6平方的铜线是可以做搭火线的。

再看6平方的铜线会不会引起火灾

允许通过铜线的最大电流参考铜线的熔断电流计算公式Id=80D^1.5

Id-铜丝熔断电流A,d铜丝直径mm。

6平方铜线的直径为2.76mm。那么它的熔断电流80×2.76^1.5=367(A)

看来铜线是不会熔断的,那么它的塑料外皮呢?一是要看什么材料,二是要看使用次数。一般来说,偶尔用一两次,不会发生什么问题的。

通过上述计算,6平方的搭火线还是有点勉强的,偶尔应急尝试一下也是可以的。为了确保启动顺利和安全,建议使用10平方以上的铜线(一定要确保是铜线哦),并且使用优质的电瓶夹,注意接头处一定要牢固。

   
  • 有用

  • 路过

  • 扯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