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汽车用品知识

自行补漆出现的问题及补救的方法

时间:2016-04-04 22:55:16  来源:  作者:

很多爱动手车友喜欢自己动手解决爱车的问题,其中最常见的就补漆,网上许多补漆的产品也卖的很快,但是真正自己动起手来往往达不到理想的效果。其实这也是正常现象,建议在动手前仔细阅读产品操作说明,尽量先找不起眼的地方练练手。如果漆面损伤较为严重,建议还是找专业汽修厂解决。下面列举出自己动手补漆容易出现的一些问题和解决办法,希望能用的上。

自行补漆出现的问题及补救的方法

一、腻子不干或干的慢

原因:刮涂腻子时配比不标准或没搅拌均匀造成不干和干的慢或干不透等问题。

解决方案:把不干的腻子铲掉重新刮涂,腻子与固化剂的比例一定要按使用说明书的比例来配比,然后充分搅拌均匀再进行刮涂。

二、腻子脱落

原因:刮涂腻子之前没有打磨旧漆面会导致腻子脱落,附着力不良等问题。

解决方案:建议在刮涂腻子之前必须先打磨旧漆层(用150#-320#砂纸打磨),然后清洁干净刮涂面不能有灰尘和水,混合后的腻子要在没开始固化前使用完,这样可以增强腻子的附着力。

三、出现砂纸痕
原因:在打磨腻子及补土时,选用砂纸不正确会导致大量的砂纸痕,造成喷涂后出现不平整不光滑的问题。
解决方案:重新打磨喷漆,建议打磨时选用砂纸一定要正确,而且砂纸跳号不能>200#,比如粗磨时砂纸跳号(150#-240#-320#-400#-600#-800#),细磨时可用2000#砂纸打磨,这样打磨出来的效果会更光滑平整一些。

四、发白

原因:1、在雨天、雾天、潮湿天喷涂容易发白;2、喷涂过湿没有等溶剂挥发造成大量溶剂堆积也会发白;3、喷涂时气温过底或气温太高也会出现发白

解决方案:用烤灯加温或使用瓦数较大的吹风机加温除湿,可以消除发白现象。如果严重的话就要重新喷涂,建议在天气良好的条件下进行喷涂,冬天可以在阳光底下喷涂、夏天要在阴凉处喷涂,这样可以获得更完美的喷漆效果。

五、失光(无光泽)

原因:1、在高温高湿或极低温的环境下喷漆会导致失光,喷涂亮油之前色漆表面粗糙也会导致失光。2、亮油喷涂太薄会影响光泽度(不够光亮)

解决方案:轻微失光,可用2000#美容砂纸配合水在失光表面轻轻打磨,然后进行打蜡抛光处理。如果严重的话需要重新喷涂,建议喷涂前底材一定要光滑平整,而且要避免在高温高湿或极低温的环境下喷涂,喷涂最合适的温度约15-25度,还有喷涂亮油时稍微喷厚一点点(约3-4层)。

六、起泡

原因:1、水泡在潮湿天气喷涂容易出现水泡,或喷涂板件表面有水份也会出现水泡。2、溶剂泡(痱子)在多层喷涂时层间挥发时间不足所以会产生溶剂泡。3、空气泡在喷涂前没有检查好底材是否有沙眼,在沙眼里面含有空气,喷涂完毕后随着空气的蒸发顶出漆膜表面,所以就形成了空气泡。

解决方案:(重新打磨、重新喷漆)1、喷涂时必须选择天气条件较好的情况下进行,而且喷涂的板件表面必须要干净干爽。2、喷涂时每一层层间相隔3-5分钟等溶剂挥发。3、喷涂前必须要检查好底材是否有沙眼,如果有沙眼的话要用补土或底漆来修复底材。

七、流挂(点流、垂流、片流、暗流)

原因:1、喷涂太湿、太重、太厚、太急都会产生流挂。2、喷涂每一层层间挥发时间过短也会导致流挂。3、天气温度较低也容易流挂。4、喷涂距离过近也会导致流挂

解决方案:轻微流挂可用2000#美容砂纸打磨平整进行抛光打蜡处理,严重的话需要重新打磨喷漆,建议喷涂时距离稍微离远一点(约15CM左右),尽量干喷每层层间相隔3-5分钟溶剂挥发,如果天气温度较低最好是用热风筒吹一吹,这样可以减少流挂的现象。

八、灰印

原因:1、灰底没有打磨平整,喷完漆后产生灰印。2、喷涂太薄没有把灰底完全遮盖住也会出现灰印

解决方案:重新喷涂,建议在喷涂前必须把灰底打磨平整,喷涂时直到灰底完全遮住为止。

九、屏蔽印

原因:在使用遮蔽膜时方法不规范所以产生屏蔽印

解决方案:重新打磨喷漆,建议粘遮蔽膜时不要粘在喷涂区域的旧漆层上面,尽量把遮蔽膜粘在喷涂区域周边的附件上面,这样就不会有屏蔽印了。

十、漆面粗糙
原因:喷涂距离太远,喷出来的漆面比较粗糙没有光泽。
解决方案:轻微的话可以用2000#美容砂纸打磨光滑,然后抛光打蜡处理。严重的话就要重新喷涂,建议喷涂时距离稍微近一点约10-15CM左右,喷涂前必须摇晃均匀,这样喷出来的效果会更好一些。

十一、咬底起皱(有三个可能原因)

原因:1、可能腻子、补土、底漆没有完全干透,造成咬底起皱的现象。2、也可能喷涂时喷的太湿、太厚、太重、也会造成咬底起皱的现象。3、由于塑料底漆的溶解性比较强,如果不小心把塑料底漆喷到原车漆上面也可能会咬底起皱

解决方案:(把咬底的地方铲掉重新施工打磨光滑然后喷漆)1、喷涂前先测试一下底漆底材是否干透,测试方法:用2000#的砂纸轻轻打磨一下,如果底漆灰不粘砂纸就证明已经干透了。2、喷涂时尽量干喷,干喷的含义就是:喷涂距离稍微离远一点(约15CM左右),喷轻一点手移动快一点,每一层喷薄一点,薄薄的喷多喷几遍就可以了,这样可以减少咬底起皱的现象。3、喷塑料底漆时必须要把原车漆遮住,这样可以避免咬底起皱的现象。

十二、色差

原因:1、由于汽车厂家每一年或每一批次出厂的车颜色都会存在一些差异,所以新款的车颜色和旧款的车颜色会有一些色差。2、塑料件和金属件也会有一些色差。3、喷涂时过色没有过好也会造成明显的色差。4、喷涂前没有充分搅拌或摇晃均匀也会产生色差。5、喷完色漆后没喷亮油也可能会产生色差。

解决方案:1、喷涂色漆时喷得干一点颜色会浅一点(即喷嘴与车身距离远一点手移动快一点),喷涂色漆时喷得湿一点颜色会深一点(即喷嘴与车身距离近一点手移动慢一点)。2、喷塑料件时先看看是否与金属漆颜色一致。3、喷涂时建议过度颜色可减少色差。4、喷涂前必须充分搅拌、摇晃均匀这样也可以减少色差。5、建议喷涂完色漆后必须喷亮油这样可以使颜色更接近一些。

颜色过度方法:比如损伤部位只有2-3CM划痕,打磨范围8CM左右(长或宽),800#砂纸磨划痕,2000#砂纸磨划痕周边范围,喷涂第一遍时先喷2-3CM左右,喷涂第二遍时再喷3-4CM左右,喷涂第三遍时再喷4-5CM左右,喷涂亮光金油时再喷6-7CM左右,最后喷驳口金油约7-8CM左右,每层层间挥发时间约3-5分钟,这样喷涂出来的颜色效果会更接近一些。

十三、尘点

原因:喷涂环境不是很好,在喷涂时灰尘飞到漆面上形成尘点。

解决方案:轻微的尘点可用2000#美容砂纸打磨,然后抛光打蜡处理,严重的话就要重新打磨喷漆。

十四、起云、起雾

原因:1、在潮湿天气喷涂容易起云、起雾。2、喷涂时手法不均匀也会引起起云、起雾。

解决方案:1、喷涂时选择天气条件较好的情况下进行施涂。2、喷涂时手法要不快不慢,从上到下从左到右(每一层必须压1/2重叠),喷嘴与工件表面必须垂直于90度,这样可以减少起云起雾的现象

十五、走珠(油点、蜡点、鱼眼)

原因:。1、喷涂前没有除油,没有将喷涂板件表面清理干净。2、环境较差,空气中含有油烟、蜡的成分。3、喷涂时如果不小心手或身体各个部位碰到漆表面也会产生走珠。

解决方案:1、在喷涂前必须将板件彻底的清理干净,用除油剂除去板件表面的油垢、污渍等等。2、喷涂周围的环境一定要良好,空气中不能有任何杂物污染。3、喷涂时一定要带上防溶剂胶手套,而且在喷涂时不能用手去摸板件表面。

十六、针孔(针孔由溶剂泡形成)

原因:1、喷涂太厚容易产生针孔。2、喷涂时没有间隔挥发时间容易产生针孔。

解决方案:喷涂时尽量薄喷,而且每喷一层相隔3-5分钟溶剂挥发,这样可以减少出现针孔的现象。

   
  • 有用

  • 路过

  • 扯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