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汽车知识

汽车安全气囊的使用和保养注意事项

时间:2015-02-12 11:17:55  来源:  作者:

 安全气囊包括传感器(感应外来撞击)、控制器(处理传感器信号并决定是否打开气囊)、气囊本体(包括点火器、火药及气囊外包)。如果某个环节出现故障,就起不到保护乘客的作用。

 从1953年提出安全气囊概念至今,安全气囊已经成为乘用车上的标准配置。理论上汽车的安全气囊设计寿命和整车使用寿命是一致的。但是安全气囊的实际寿命并没有那么长,虽然没有明确的保质期,但是安全气囊在使用8到10年之后即使没有起爆,质量也难以保证。气囊起爆化学物质(爆燃剂)很有可能在几年内变质失效,气囊上包裹的密封涂料也可能失效,所以如果有条件,最好在使用8到10年内更换气囊。
 
安全气囊的检测保养一般应该在4s店进行,车主很难自己做安全气囊的保养,但是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一、作为车主应该了解车辆安全气囊关键部位所在位置。无论何时我们都不应去敲打或撞击安全气囊所在的部位。更不应该用水去直接冲洗气囊位置或者冒险涉水,因为受潮的安全气囊在关键时刻无法保护你的生命。还应避免气囊和传感器处于高温和静电环境下,以免引发安全气囊错误打开。
 
二、不要擅自改变安全气囊系统及其周边布置。不能擅自改动系统的线路和组件及更改保险杠和车辆前面部分结构。转向盘和乘员侧气囊部位不可粘贴任何装饰品和胶条,也不应随意包裹真皮,以防影响气囊的爆开。有的驾驶座椅上带有侧气囊,安装座套时候注意不要把气囊位置包裹上。
 
三、安全气囊灯亮的时候要及时检查。安全气囊指示灯在车辆启动6-8秒后依然闪烁或长亮不熄,就表示气囊出现故障;车辆在运行过程中,安全气囊指示灯闪烁5秒后长亮,也表示气囊出现故障,必须及时到4S店检查、处理。
 
四、最后,安全气囊一定要配合安全带使用才能达到最佳效果。据交通事故统计数据表明,三点式安全带+安全气囊的有效保护率高达60%,而仅使用安全气囊,有效保护率只有18%。此外,单独使用安全气囊情况下,乘客极易被高速弹出的安全气囊撞击致重伤。
 
五、儿童乘坐汽车应该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并在后排乘坐,防止被弹出的气囊击伤,有的汽车副驾驶气囊能够关闭,在副驾驶没人的时候或者有儿童乘坐的时候应该关闭该安全气囊。

 

   
  • 有用

  • 路过

  • 扯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