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汽车知识

电子手刹好不好?和机械手刹有什么区别?

时间:2015-03-24 17:00:16  来源:  作者:

电子手刹

如今科技的日新月异发展也让汽车对于机械控制电子化的运用已经越来越广泛,很多车型都配备了电子手刹。电子手刹是电子式驻车制动器的简称,其实就是传统手刹的升级,变传统手刹的手拉为电动,一个小小的按键就能启动和关闭手刹功能。
电子手刹使用小巧的按钮取代了传统的手刹拉杆,让车内空间得到更好地利用。电子手刹配合各种电控单元及机构,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刹车和驻车。而由于电子手刹的执行机构只接受电信号指令,所以电子手刹在车辆防盗系统中也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电子手刹的优势:

一、操作方便省力。对于白领一族,轻按一下,代替了“咔嚓”一声的大力手刹,不知提升了多少档次。对娇小的女生来说,不需要费力气去拉传统的机械手刹杆就可以轻松的将手刹锁定。

二、节省车内空间。传统的手刹全是机械结构,没有任何的助力,因此我们每次在拉手刹的时候都需要用力的将手刹杆拉起,并且拉起了以后常常会占据较大的驾驶空间。相对传统的机械手刹,电子手刹就如中控台上小小的控制按键,不仅不会占用过多的空间。

三、能提升整车的档次。显得科技感十足,比较上档次,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中高级车型都喜欢用电子手刹的原因。

四、自动化程度提高,很多电子手刹都会配以“auto hold”功能,这个功能确实很方便车主,经常忘记在等红灯或者临时停靠的时候拉手刹或者松手刹车主可以放心了,汽车挺稳,自动手刹,踩油门自动松开手刹,真是太方便了。

电子手刹的缺点

一、此外电子手刹成本略高,维修和更换不方便,更重要的是,当车蓄电池失灵的时候电子手刹的功能也会同样出现问题。

二、常见的电子手刹系统只有松和紧两种状态,无法精确并线性地控制后轮制动力。这会导致坡道起步的时候控制感不佳。在坡道起步的时候,很多司机习惯运用机械手刹进行配合以防止车辆在坡道停车或者是起步的时候不至于会溜车。但是电子手刹则会被很多司机吐槽坡道起步的时候控制感不佳,当然电子手刹也会防止坡道溜车,习惯了也没有什么不好的。

三、 “auto hold”功能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你在收费处等待的时候按下电子手刹,但此时如果一个不注意点了一下油门车就窜出去了。如果你倒车不熟练,倒到停停的“auto hold”就会反复介入,这时候车也纠结,人也纠结。

四、电子手刹只在低速区起效,而作为紧急制动功能也只在传统液压制动系统出现故障时才会介入(并非所有的电子手刹系统都带有这种工作逻辑)。所以在一般情况下,电子手刹在高速行车时,只能进行传统液压制动操作而无法单独制动后轮完成车辆甩尾动作。

   
  • 有用

  • 路过

  • 扯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