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汽车知识

鼓刹和盘刹怎么选?

时间:2016-02-13 10:35:29  来源:  作者:

家用轿车中,盘刹已经占据绝对的主体地位,但是依然有一些前盘后鼓的车出现在市场上,这着实让人很纠结,还有些人把鼓刹作为一票否决项,只要看到鼓刹就淘汰。事实上四轮制动鼓一直以来都是汽车的标配,只是近些年来在轿车上盘式制动才成为主流,在一些大型汽车上仍是鼓刹的天下。那么鼓刹和盘刹真的有那么大的区别吗?

鼓刹

鼓刹由刹车底板、刹车分泵、刹车蹄片等有关连杆、弹簧、梢钉、刹车鼓所组成。刹车时运用油压推动刹车蹄片接触刹车鼓内缘,藉由接触产生的磨擦力来抑制轮胎之转动以达成刹车之目的。

 

鼓刹结构

鼓刹

鼓式刹车的特点:

鼓刹制动鼓内相对封闭,刹车时制动蹄有自锁作用。

鼓式刹车的优点:

1、在获得相同刹车力矩的情况下,鼓式刹车装置的刹车鼓的直径可以比盘式刹车的刹车盘还要小上许多。因此载重用的大型车辆为获取强大的制动力,只能够在轮圈的有限空间之中装置鼓式刹车。

2、制造成本低

鼓式刹车的缺点:

1、不易散热,刹车的热衰退性相对明显。制动鼓摩擦生热,导致膨胀。制动蹄必须要向外移动以便接触到制动鼓,这意味着必须深入踩下制动踏板。摩擦材料发热产生的气体也被困在制动蹄和制动鼓内部,减弱了制动能力。

2、由于制动鼓相对封闭,路面溅起的积水、刹车产生的碎屑不易排出,可能影响刹车性能。

3、由于鼓刹具有一定的自锁作用,刹车反应灵敏度较低。

4、颜值较低,不利于改装。

 

鼓刹

盘刹

盘刹即盘式刹车器,又叫碟式刹车,顾名思义是取其形状而得名。它由液压控制,主要零部件有制动盘、分泵、制动钳、油管等。

 

盘刹(碟刹)结构

盘刹(碟刹)

盘刹的特点:盘刹是敞开式的,不具备自锁作用,反应灵敏

盘刹的优点:

1、盘刹是开放式,由于空气可以更好地冷却制动盘,因此连续刹车时热衰退小。

2、制动产生的、积水等会被旋转的制动盘甩出去,可进行更好的制动。

3、盘式制动反应灵敏,ABS和ESP等刹车辅助系统能够更加有效的发挥作用。

4、盘式刹车颜值更高。

盘刹颜值较高

怎样选择鼓刹与盘刹(碟刹)

鼓刹的可靠性、的制动力、低成本对于满足多数车辆的制动需求本身没有问题。另外作为家用前驱轿车的刹车系统而言,主要制动力的体现在于前轮, 前轮采用碟刹很大程度上已经将碟刹的优势大幅体现。前盘后鼓的刹车配置恰好可以满足这些车的特殊需求。 

对于用户来说,怎样选择盘刹与鼓刹呢?

1、操控党:操控党喜欢频繁加速与刹车,对于他们来说,反应灵敏、散热良好的盘刹更可靠。

2、颜值控和改装党:漂亮的卡钳配合轮毂的颜值颇高,并且改色和改装的余地很大。

3、有钱人:毫无疑问,高端车都是盘刹了。

4、经济实用型:鼓刹相对于盘刹性价比较高,是这类人的选择。

 

   
  • 有用

  • 路过

  • 扯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