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驾驶资讯

全国高速公路实现ETC联网

时间:2015-09-28 20:15:47  来源:  作者:

2015年9月28日上午,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刚刚宣布,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实现全国联网,2100余万用户实现一卡畅行全国。使用ETC可减少高速公路拥堵,通过收费站时间仅需3秒。

全国高速公路ETC实现联网


本次联网的省份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南、陕西,覆盖5.2万公里高速公路,6659条ETC专用车道,用户总量909万。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长期以来,我国的公路收费模式以人工为主,这种模式存在速度慢、大范围联网难度高等弊端。推广电子收费模式,可以从根本上提高收费站工作效率,保证用户快速通行和资金安全,促进物流业健康、安全、高效发展,从而推进交通运输转型升级。

据测算,安装了ETC装置的汽车通过收费站平均时间由14秒降到3秒,1条ETC车道相当于5条人工收费车道。此外,ETC还可使燃油消耗平均降低20%,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约50%,一氧化碳减少约70%。每1万次ETC交易将节省约314升燃油消耗。据此,此次联网的14省份按单月ETC通道通行1.1亿次计算,可节省353万升。

据悉到2015年底,将建立全国ETC联网运营管理机制,建成较为完善的ETC基础设施网络,主收费站覆盖率达到100%。

全国高速公路实现ETC联网

TIPS:

ETC( 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 ) 不停车收费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路桥收费方式。通过安装在车辆挡风玻璃上的车载电子标签与在收费站 ETC 车道上的微波天线之间的微波专用短程通讯,利用计算机联网技术与银行进行后台结算处理,从而达到车辆通过路桥收费站不需停车而能交纳路桥费的目的。

实施不停车收费,可以允许车辆高速通过(几十公里以至 100 多公里),故可大大提高公路的通行能力;公路收费走向电子化,可降低收费管理的成本,有利于提高车辆的营运效益;同时也可以大大降低收费口的噪声水平和废气排放。由于通行能力得到大幅度的提高,所以,可以缩小收费站的规模,节约基建费用和管理费用。

有两种渠道可以办理ETC,一种是速通公司自己的卡,另一种是跟银行有合作关系的卡,这两种渠道各有利弊,可以拨打96011咨询。

 

   
  • 有用

  • 路过

  • 扯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