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驾驶资讯

男子因车祸高位截瘫,仍驾车载客跑长途

时间:2016-03-02 15:23:35  来源:  作者:

在大多数人眼中,高位截瘫的残疾人,恐怕连自己的正常生活都无法自理。但济南交警在一周之内连续两次查处了同一位“神奇”的高位截瘫司机。他将刹车和油门装置用铁棍私自改装后,竟然用手操控车辆,并拉客营运谋生。因无证驾驶机动车和私自改造车辆被民警查获时,车上的乘客表示难以置信,“根本没想到司机竟然是残疾人”。

男子因车祸高位截瘫,仍驾车载客跑长途

司机高位截瘫  满车乘客不知情

“不像是残疾人啊,早知道真不敢坐。”23日下午,李女士从济南去济宁,在天桥附近坐上了一辆济宁牌照的江淮商务小客车。

车还没有出济南城,就在零点物流港门口被交警拦了下来。

直到跟同车另4名乘客一起下车绕到驾驶室,李女士才发现驾驶座上的年轻司机竟然是一名高位截瘫、下肢完全不能动的残疾人。李女士和其他乘客这才恍然想起,在乘客上车时,不论是开车门还是开后备箱装行李,驾驶员始终坐在驾驶座上,不曾下车帮忙。

改装驾驶装置  仅用双手熟练操作

男子因车祸高位截瘫,仍驾车载客跑长途

高位截瘫,下肢没有知觉怎么能开车?民警检查驾驶室找到了答案。原来,为了克服双腿不能动弹的难题,驾驶员对车辆的操作装置进行了改装,离合器、刹车、油门的位置多出来两根铁棍,铁棍的位置刚好是司机触手可及的地方,其中一根铁棍头上跟自行车把手刹车一样。而这些在后座的乘客位置是无法发现的。

这样,驾驶员的双手就代替了双脚,完成汽车驾驶中原本需要用脚完成的踩离合、刹车等操作。当着民警的面,驾驶员还现场比划起了刹车、加油门等动作,一连串的动作可以说是相当熟练。

原本有驾照   因车祸致残注销

事实上,这辆车并不是首次被济南交警查处。早在5天前的2月18日,这辆车就出现在天桥区北园大街与历山路交叉口附近,因为连续变道而被交警拦了下来。而当时的驾驶人跟此次是同一人,那是济南交警首次发现驾驶员是名高位截瘫的残疾人。

驾驶员姓丁,济宁邹城人,现年35岁。交警查询发现,原本丁某是具备驾驶资格的,持有B本驾照,但十多年前的一场车祸毁掉了这一切,丁某本人落下了高位截瘫的残疾,双腿失去知觉,原有的驾驶资格也被注销。

当日,因为涉嫌无证驾驶,擅自改变车辆技术参数,天桥交警对丁某进行了处罚,暂扣车辆的同时,罚款1000元,要求丁某拆除改造的刹车装置,并写下不再开车的保证书。没想到的是短短5天后,丁某就再次上路行驶,又一次被交警查处。而且,经历城交警证实,丁某来济南并非如上次跟天桥交警所说的“来走亲戚”,而是载客运营。

丁某本人也感到奇怪:这么快又被查?其实,这并不奇怪,上次被查后,济南交警就已经将丁某驾驶的江淮轿车列为重点车辆管理,并录入了治安卡口系统,只要它一出现在济南,卡口系统就会自动报警。

载客营运  上车一待一整天

在历城交警大队大桥中队,民警要搀扶丁某下车被他拒绝,称只要有轮椅自己完全可以上下车,不需要别人帮助。民警借来轮椅放在车门旁,丁某熟练地用胳膊撑在车门附近,借助上身的力量缓慢地移到了轮椅上。

“我自己在车上放了一个瓶子,在车上想要小便时,便可以省去下车的一大麻烦了。”丁某说,他自己学过驾照,知道无证驾驶是违法行为,但他开车也并非一朝一夕,而是已有多年,只是平时主要在老家的乡村道路上行驶。去年,他的父亲去世,家庭条件更加困难,他也尝试过做其他工作谋生,都没有成功,不得已这才打起了载客营运的主意。

因为肢体原因活动不方便,丁某只能一整天都待在车上,连小便有时都要在车上解决。

因为涉嫌无证驾驶、私自改变车辆技术参数两项违法,民警给予丁某罚款1500元,并处没收改装器具,责令限期恢复原貌的处罚。

男子因车祸高位截瘫,仍驾车载客跑长途

自强精神值得肯定  残疾人能否驾车有规定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新规定中放宽了对残疾人的驾车限制,允许右下肢、双下肢缺失残疾人申请专用驾驶证。

这次新的修订对于残疾人驾车取消了很多的限制,通过这次修订,允许右下肢、双下肢缺失,或者是丧失运动功能但是能自主坐立的残疾人可以申领残疾人专用的小型自动档载客汽车的驾驶证;同时也允许手指末节残缺、或者是右手拇指缺失的残疾人可以申请小型汽车的驾驶证;允许有听力障碍,但是佩戴助听设备能够达到合格标准的残疾人可以申请小型汽车的驾驶证。

在允许残疾人驾驶专用小型车的载客汽车的同时,如何保障残疾人的出行安全尤为重要,所以新规定当中明确了右下肢、双下肢的残疾人在申请驾驶汽车的时候应该到省级卫生主管部门专门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对他们残疾程度和坐立能力还有驾驶车的操作能力进行专门的评估。并且驾驶证每三年换征的时候,应当把身体检查重新进行一次,并且在由专门机构或者专门的技术人员安装和拆卸他们的专用汽车的辅助装置,同时听力障碍的残疾人在驾驶车辆的时候应该佩戴助听设备。

根据规定,这位老哥是可以申领残疾人专用的小型自动档载客汽车的驾驶证的,但载客运营无论如何也不可以做啊。

 

   
  • 有用

  • 路过

  • 扯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