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汽车保养常识

机油常见参数的含义

时间:2016-02-19 08:58:28  来源:  作者:

<a href=/tags/64-0.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机油</a>参数的含义

倾点

油品在规定的试验条件下,被冷却的试样能够流动的最低温度。

凝点

油品在规定的试验条件下,被冷却的试样油面不再移动时的最高温度。同一油品的倾点比凝点略高几度。

倾点和凝点的意义

过去常用凝点,现在国际通用倾点来衡量润滑油等低温流动性的常规指标。倾点或凝点偏高,油品的低温流动性就差。

闪点

闪点是**油品加热后所逸出的蒸气与火焰接触发生瞬间闪火时的最低温度。

闪点的意义

闪点越低,机油越有可能在高温下被烧掉,闪点越高,机油的耐温度也会比较好。

总碱值 TBN

在规定条件下,中和存在于1克油样中全部碱组分(含强碱与弱碱)所需要的酸量,换算成等当量的碱量,以mgKOH/g表示。通常所说的碱值即指总碱值。 机油用久以后会变成酸性,而酸会逐步腐蚀引擎的内部,所以机油一般都呈碱性。

总碱值的意义

TBN就是**机油的碱值,值数越高**机油能中和的酸越多(此项数字却不可以表示机油的耐用度,因为机油变酸的快慢,速度会受引擎工作的影响),不过可以做一个参考指标。

硫酸盐灰份

油品试样在规定条件下燃烧后所剩下的固体物质,此时的残渣被称为硫酸盐灰分, 用百分含量表示。

硫酸盐灰份的意义

数字越高, 表示机油有可能会比较容易产生油泥。

运动粘度 Kinetic viscosity

运动粘度 表明一种流体抵抗流动或者说是内部摩擦的能力的度量值。运动粘度会随温度变化而变化,因此,在给出运动粘度的数值时,通常必须注明其测试温度。
30的机油100℃cTs运动粘度是 9.3~12.5 mm2/s HTHS≥2.9
40的机油100℃cTs运动粘度是12.5~16.3mm2/s 2.9<HTHS≤3.7
这是SAEJ300的标准参考值

高温抗剪切系数 HTHS

油膜高温抗剪切能力也就是油膜高转速高温状态保护能力有关。HTHS需要在2.6以上才能够减低引擎的磨损.HTHS越高,机油越能够在高温下提供引擎叫好的保护。高温抗剪切系数的意义是机油高温下的油膜稳定度。数字越低,**油膜高温时越稀,容易造成引擎的磨损。如果经常暴力驾驶或者长途高转的话建议用HTHS≥3.5的机油,这样的话大部分30的机油是不满足这一条件的(当然也有很多30的全合成机油其HTHS是高于3.5的)。

高温抗剪切系数的意义

HTHS越高,机油越能够在高温下提供引擎叫好的保护。

油膜强度

润滑油油膜抵抗因负荷、速度和温度而造成破裂的能力。

清净性

指润滑油在高温条件下或在酸性污染物作用下,阻止或减少生成沉淀的能力。

抗磨添加剂

相互滑动的表面因发生相互摩擦会造成损坏。抗磨添加剂就是能有效防止这类磨损,同时又不会令发生滑动的表面熔化的添加剂。

粘度指数 (VI)

表明粘度随温度变化相对程度的经验量值.粘度指数越高的油品,其粘度随温度的变化量就越小。

   
  • 有用

  • 路过

  • 扯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