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交通法规与文明驾驶

交通拥堵费该怎么收

时间:2015-12-05 08:58:17  来源:  作者:

12月3日,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北京将研究试点征收拥堵费,同时也会针对小客车、机动车实施更加严格的限行措施,并通过停车综合治理等措施,缓解首都拥堵。

所谓交通拥堵费,是指在交通拥挤时段对部分区域道路使用者收取一定的费用,本质上是一种交通需求管理的经济手段,目的是利用价格机制来限制城市道路高峰期的车流密度,达到缓解城市交通拥挤的目的,提高整个城市交通的运营效率。

收取“道路拥堵费”的做法最初来自于上世纪70年代的新加坡,它在近600公顷的“控制区域”征收“交通拥挤费”;英国伦敦从2003年2月也开始采取类似的措施。

交通拥堵费

新加坡

“交通拥堵费”世界上最早吃螃蟹的是新加坡。1975年,新加坡就开始在市中心6平方公里的控制区域征收“交通拥堵费”,除公交车辆外,进入收费区的车辆都要缴费。当时限于技术落后,只能手工收费,就是要求进入中心区的车辆必须购买“区域通行证”,否则就视为违法。

然而,这种收费方式难以根据实际流量和车速来进行适时调控,耗费时间和人力。1998年,新加坡成为全球第一个实行公路电子收费(ERP)的城市。新加坡交通最繁忙的时候,一般是上午8点至9点,下午5点至7点,车辆最密集的地方是中心城区。在中心城区的主干道上方,都设置了电子收费系统。新加坡除了自行车以外的所有车辆,都安装了一个手掌大小的仪器,可以插入现金储值卡。当经过电子收费系统时,司机无需停车,收费器就可以自动扫描扣费。而收费则完全根据车流量自动进行调整。

英国 伦敦

为了缓解伦敦市中心区拥堵现象,从2003年2月17日起,伦敦开始征收市中心交通拥堵费。收费标准是每辆车每天进入收费区一次性缴纳5英镑的“进城费”。2005年7月又调高到8英镑。伦敦市政府规定收费时间为星期一至星期五的早晨7:00至下午6:30,在这一时间段内进入该区域的司机事先要通过电话或互联网等方式向有关部门提供信用卡账号付费,并注册车牌号。收费区内设置了大约800个摄像头,专门识别车牌号。

在开始征收拥堵费的同时,伦敦市增加了额外的300辆公交车(总计约8000辆)来应对因避免缴纳拥堵费而乘公共交通出行的市民。

美国 纽约

为改善纽约日益拥堵的交通状况,纽约市长布隆博格在2008年4月曾提出效仿英国伦敦,对工作日从早6时至晚6时,纽约市曼哈顿区60街以南到华尔街商圈路段将加征塞车费,收费标准为轿车每天8美元,卡车每天21美元,出租车多收1美元附加费。上述路段居民的车库免税优惠同时被取消。纽约拥有86台闭路电视对全市5个区的主干道交通状况进行监控,为工作人员处理事故和交通拥堵提供实时信息。

而在美国加州圣迭戈市尝试了管制和收费并用的方法,公路旁修建快速通道供公共汽车使用,但也允许小汽车付费进入。收费根据交通状况每6分钟就改变一次,大约在50美分到8美元之间。

瑞典 斯德哥尔摩

为缓解交通堵塞以及改善环境,鼓励更多驾驶者使用公共交通,或者避开交通高峰时间出行。2005年,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效仿伦敦和新加坡,在改善公共交通的同时,决定试行对进入市中心的驾驶者收取拥堵费。从上午6:30至下午6:30,驾驶者在进城或出城时须支付10至20瑞典克朗不等的拥堵费。具体金额要根据不同的时段收取,但每天最多不超过60瑞典克朗。自行车、紧急车辆、特定商用车以及国外牌照的汽车不在拥堵费征收对象中。在2006年初,斯德哥尔摩市内及周边的交通量减少了20%。

意大利 罗马

比较起伦敦,罗马的措施更严,收费而可以进城的只是9座以上的巴士,外地私家小车压根就是不让进罗马市中心。要是开车硬闯,市内有无数个摄像探头,想不被拍下来几乎是不可能的,回头就要交上几百欧元的高额罚款,因此硬闯的人很少,虽然罗马市区的道路狭窄而曲折,但市内交通基本上还算顺畅,不怎么堵车。

意大利 米兰

米兰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之一,交通拥堵带来的污染不利于保护该市的名胜古迹,米兰早在多年前就开始征收“生态通行费”。从去年1月16日起,米兰市政府决定用拥堵费“C区(米兰市区)项目”,取代2008年开始征收的“生态通行费”。

在拥堵费实施后的6个月时间内,米兰市中心车辆减少了34%,就整座城市而言也减少了7%,但民众依然反对征收拥堵费,因为这将给车主增加负担,C区的停车场、商圈都受到影响,这项计划一度被中断。

2015年3月底,拥堵费政策正式批准,现在进入米兰C区的43个入口都装有电子摄像头,可以记录下车辆的通行信息。

韩国 首尔

为缓解首尔市交通拥堵现象,首尔市政府在南山隧道试征收“交通拥堵费”并取得一定效果,但在全市范围推广仍有一定顾虑。

首尔市内有一座著名的山叫南山,南山底下有三条交通隧道,其中1号和3号隧道直接与通往市中心的道路相连。为了缓解市中心区的交通拥堵状况,首尔市政府依照相关法律自1996年开始针对南山1号和3号隧道征收交通拥堵费。

交通拥堵费征收的主要对象是10人座以下的私家汽车。具体办法是,实际乘坐人数在3人以下的(含司机)小汽车在经过相关隧道时必须缴纳2000韩元(约合12元人民币)的通过费,而且是往返双向收费。征收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上午7点到下午9点,周六周日以及节假日则全天免费通行。对于10人座以上的大型车辆以及公共汽车、出租车等大众交通工具则实行免费。为鼓励小排量汽车的发展,2003年首尔市政府专门修改规定,对排气量在0.8升以下的小型车采取减半征收的优惠办法。

中国大城市收取拥堵费正在紧密筹划中

上海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表示:“像上海这种特大型城市,拥有密集的人口,最终的发展还是要收取城市拥堵费。而将来取消牌照后,之前花钱买牌照的车主,可以用牌照费冲抵拥堵费。”“拥堵费不是新课题,实际上,上海最早从2002年就启动了拥堵费的研究,2007年专门进行了课题研究,只是研究结果未得到相关领导表态,最终没有推进。”

深圳

2007年,深圳已对交通拥堵的华强北商业区采取提高停车收费的新措施来改善当地交通。

北京

北京市交通委12月3日发布重大消息,称2016年将研究试点征收拥堵费,针对小客车、机动车实施更加严格的限行措施。

 

   
  • 有用

  • 路过

  • 扯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