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级驾驶技术

加拿大冬季行车安全指南

时间:2015-03-05 11:11:26  来源:  作者:

冬天雪地驾驶需知

雪地驾驶莫放松

进入冬季多伦多满地积雪,对于驾驶者来说,在冬天雪地上驾驶,是一件伤脑根而又危险的事情。每年冬天都会发生交通意外事故,做成不少人命及经济上的损失,这情况尤以新移民更常发生,原因除了基于不少新移民缺乏对多伦多的驾驶文化与法律规范认识外,另一原因则是新到的移民,大多不谙雪地开车的基本技巧,及未有留意到雪地驾驶的应注意事项。

在雪地驾驶中最常见的冰雨(Sleet)及冰雪(IcyWeather)连续飘下时,意外事故更易发生。但如果能够多加留意,便可以减低交通意外的机会,如在下雪天出门驾驶前,下列两件事是驾驶者必须彻底了解及充分准备:

一、检查汽车

1.检查轮胎:

冬季行车,确保轮胎适合雪地行走,确保所有轮胎换成雪胎也很重要,出门前还应查看轮胎现状。除确定胎压足够外,别忘了检查后备轮胎(Sparetire)的胎压。同时,也要检查轮胎的情况,看看胎壁有否裂缝、破损,或鼓起之小包。如有上述状况,必须立刻到专业的保养技师处理。

冬天雪地驾驶需知

2.检查雨刷:

若有毁损,一定得换掉,并且加满溶冰液(玻璃水)(no-freezesolvent),以便保持良好的视线及能见度。

3.检查电池:

五年以上的电池宜应更换,以免寒冬里发车有困难。

4.检查解冻剂(Antifreeze)及机油(Oil)是否足够

传动皮带(Drivebelts)是否有耗损。同时也要经常检查水箱,以免过热(Overheat)而造成引擎故障。

5.清除玻璃上的冻冰:

停在车库外的汽车,经过一个寒夜后,都会在玻璃上结成一层冰冻的厚冰。若急着上学或上班,切勿使用热水解冻。天寒地冻,热水一倒出,又马上结冰,反而增加困难,且欲速则不达。方法之一是,先发动引擎,且打开车中的暖气,使之慢慢解冻。同时,可用刮冰雪的薄片慢慢自冰缝间铲除冰块。若没带冰雪铲刷,也可使用信用卡之硬物慢慢地刮。

二、驾驶者应有的准备

1.随时携带紧急用品,诸如水、急救箱、防寒手套、手电筒、警示标志、毛毯、砂子或雪地用盐等,最好摆放一包巧克力,有需要时可充饥及保持体温。

2.车子尽量停在阳光可照到的地方,以维持相当温度。寒带地区的车子,别忘了停车后,将引擎电线插上室内停车场的插座,以便保温,并利于发动。

3.保持前、后车灯的清洁。在天气不良时,要开灯,以便别的驾驶人能较容易看到你的车子,并保障自己的安全。

4.经常保持汽油油箱至少半缸以上。冬天因使用暖气,所以汽油消耗也较快。

5.心理准备:在雪地中,遇上车子打转或打滑,则大小车祸都可能发生。因此,驾驶人必须与前车保持比平时多一倍的距离,随时注意周遭的车况及路况,并有随时应变的心理准备。此外,阴暗的地方、桥梁上、高架道路及十字路口都是比较容易结冰的地方;开车经过这些地方时,必须加倍小心。遇有状况,尽量减速,并保持镇定。

   
  • 有用

  • 路过

  • 扯淡

         
        
分享到: